English

学术资讯
中文论坛第三十七讲:“近年来语言学的一些新发展”学术讲座圆满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7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办的“近年来语言学的一些新发展”讲座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5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近年来语言学的一些新发展”,主讲嘉宾李蓝是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评议人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邹玉华教授担任,主持人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张文老师担任,特邀嘉宾包括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崔玉珍老师和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曹洪林老师,中国政法大学相关专业师生都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蓝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项目和研究成果,给大家介绍了近年来语言学的一些新发展。首先,李蓝老师认为,随着现代高科技的发展,语言不再是专属于人类的能力。李蓝老师还探讨了智能机器人之间的“机机交互”问题,他认为由于人类语言编码解码需要遵循时间顺序原则,信息交换的效率很低,智能机器人之间可以设计类似二维码之类的编码方式。第二,由于分子生物学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对语言的一些特性也有了新的认识,比如甘肃汉语方言的声调减少问题。李蓝老师认为,甘肃方言声调持续减少的原因,不是因为语言接触,而可能是甘肃方言在形成期就发生了相当规模的人种混血。最后,李蓝老师介绍了语言经济学的一些基本观念,如在同样的社会经济条件下,通用语言能力越强,经济发展水平越高。李蓝老师还将运用语言经济学原理来调研粤港澳大湾区的语言能力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

随后,评议人邹玉华老师对李蓝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与李蓝老师探讨了北京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融合的问题。崔玉珍老师从统计学相关理论出发,和李蓝教授讨论了语言能力和经济水平的相关性问题。曹洪林老师和李蓝教授探讨了语言学今后学科发展方向的问题。李蓝教授和我校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最后,主持人张文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李蓝教授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而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 黄俭)


上一条:历史研究所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     下一条:“古典文学青年学者工作坊”成功举...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