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人文高端论坛第20讲——故宫博物院与故宫学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8日下午,人文高端论坛第20讲——故宫博物院与故宫学专题讲座在学院路校区B205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研究馆员主讲,法大师生三十余人前来听讲。

章所长首先讲到,故宫是一座城,是一座宫城,已经建成600年了,2020年是紫禁城建城600年,明清两代总共有24位皇帝曾经生活在这里。他列举了紫禁城的肇建者朱棣、居住北京的明代最后一位皇帝崇祯,还有清朝皇帝康熙、雍正、乾隆等帝王的相关史实。接着讲了溥仪逊位的过程,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清室善后委员会、中华民国临时总执政段祺瑞的相关工作,勾勒出了故宫从皇家禁地变成平民百姓能够企及的博物院的过程。章所长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历史观念,他认为历史研究应该尽可能挖掘史料,了解历史的偶然性与必然性,尊重历史,还原历史。

之后,章所长介绍了“故宫学”的提出、学科体系以及发展过程。“故宫学”的研究方法、研究重点在不断深入,研究团队也在逐渐壮大。

章所长的精彩演讲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座同学纷纷踊跃提问。最后,主持人俞学明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对章所长的到来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文:魏玮  图:赵阳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政治哲学与法哲...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五四’经验与中国...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