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中国政法大学“审美育人、游艺通文”——美术史、美术鉴赏通识教育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2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暨中国政法大学艺术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审美育人 游艺通文——高校美术史、美术鉴赏通识教育”教学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代表,共计近二十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暨中国政法大学艺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康晨宇主持开幕式,向与会嘉宾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卢春龙和人文学院副院长罗世琴分别致辞。罗世琴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人文学院本科生通识教育体系搭建的基本情况及艺术教育于其中的定位。卢春龙在致辞中强调了艺术教育在中国政法大学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指出应贯彻落实将美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并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类似研讨会,推动我校美术教育改革。艺术教研室孙鹤教授为大会作了主旨发言,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艺术教育发展中心的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了毕可鹰、祁志锐、张瑞丁、高文婷等教师对法大艺术教育的开拓,并以“问心、问学、问道”总结自己的书法教育理念。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高度评价了孙鹤教授的发言,从“有灵魂的通识教育”和“通识教育的专业水准”两个角度出发阐释了法大艺术通识教育改革的理念和方向。

开幕式与大会主题发言结束后,进入小组发言环节。上午场的发言围绕高校美术史通识教育,由艺术教研室李京泽老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李笑男副教授从自身“艺术与观念”课程的教学实践出发,阐释了如何连接视觉风格与大文化背景,激发综合类大学学生跨学科的创造性思维。北京电影学院的刘乐老师则从通识性、鉴赏性和专业性等角度阐释了对美术史通识教育的理解,探讨如何针对学生自身的专业学科背景,激发学生观看与思考能力。中央美术学院的赵炎和朱橙两位老师,在发言中先后就美术史通识教育的定位进行解读,指出高校美术史教育既应注重发挥图像的吸引力,与学生专业建立联系,也应强调美术史课程本身的“通识性”。

下午场的发言围绕高校美术鉴赏通识教育,由艺术教研室赵强老师主持。北京联合大学的曲音老师和北京交通大学的曲丹老师,分别介绍了如何将美术实践融入到美术鉴赏通识课程中,促进授课形式的多元化。北方工业大学的沈莹副教授分享了她从生活入手,促进个人感悟的美术鉴赏授课方式。北京师范大学的苏典娜老师介绍了她关于“BOPPS”教学方法的实践,强调如何通过“导入、学习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和总结”等六要素安排教学。天津商业大学的赵宏伟老师回顾十年美术鉴赏通识教育经验,细致地比较了新媒体时代的新教学方式与传统教学方式的各自特点,强调回归通识教育主旨,而非只求形式革新。

会议采用了灵活的交流方式,发言人的实践案例和教学理念引发了与会人员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在两位主持人的主持下,全体与会代表围绕美术史、美术鉴赏通识教育的定位、课程具体设置、课程考核方式、兴趣与能力的平衡等话题各抒己见,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讨论结束后,中国政法大学艺术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莉做了闭幕总结,她认为参会专家紧扣一线教学实践经验和教学理论前沿,对高校美术类通识教育做了非常充分的探讨,对中国政法大学相关通识教育的课程改革极具借鉴意义。她代表中国政法大学艺术教育发展中心,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及会务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中国政法大学“审美育人、游艺通文”——美术史、美术鉴赏通识教育教学研讨会圆满闭幕。

 

 

文:李京泽

图:苏飞、梁嘉颖


上一条:中文系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政治哲学与法哲...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