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近代救灾法律文献整理”工作坊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2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15日,“近代救灾法律文献整理”工作坊顺利举办。该工作坊由2018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近代救灾法律文献整理与研究”课题组组织举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河北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十余人参加。

此次工作坊,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赵晓华教授对近代救灾法律文献整理的文献来源、凡例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近代救灾法律文献整理”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西北政法大学文姚丽研究员就陕甘宁边区救灾法律文献整理的内容及特点进行报告,河北大学郑清坡教授就1937至1949年救灾法律文献的重点、难点进行了分析,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赵国辉副教授就近代外交视野中的救灾法律文献予以介绍,高翔宇博士就近代救灾法律文献的内涵、外延等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山东滨州职业学院的辛静老师就1927-1937年救灾法律文献整理特点进行了汇报,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李晓宁报告了民国山东救灾法律文献整理的基本情况,杨宁报告了以1943年社会救济法为中心的相关文献整理特点。

随后,学者们就近代救灾法律文献整理的相关概念、编辑体例等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经过讨论,大家认识到,近代救灾法律文献详细地反映了近代不同政权救灾机制建设及运行的内容及特点,是对近代救灾事业演进历程的重要记载。对近代救灾法律文献的整理,有助于加强以往研究中的薄弱环节,促进史学和法学两个学科研究方法的融通,从而为准确揭示近代国家救灾事业的发展提供更为丰富的资料基础,也有助于我们在深入总结救灾经验的基础上,为建设及完善当今的防灾减灾法制体系提供历史的借鉴。

 

(“近代救灾法律文献整理与研究”课题组供稿

图:李晓宁)


上一条:第三届“法治文化(汕头)论坛”顺...     下一条:2019年度“华岩学术基金”颁奖典礼...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