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2019年度“华岩学术基金”颁奖典礼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8日上午8点,2019年度“华岩学术基金”颁奖典礼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B211召开。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秘书长尹亮,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小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晓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沙丽金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王威威教授等嘉宾以及获奖学生出席了活动。颁奖典礼由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孙国柱老师主持。

此次华岩学术基金的评选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和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承办。此次奖学金报名及评选历时近三个月,经过中心专职老师内审与外校、外系专家外审的两轮评选,最终评出“华岩学术基金”获奖者21人次,其中华岩奖学金4 人次,华岩悦读奖10人次,华岩学术活动组织奖5人次,华岩社会实践奖2人次。

俞学明主任在致辞中回顾了华岩学术奖学金成立的机缘与过程、草创时期遇到的困难和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宗教·法律·社会”学术研讨会和华岩论坛的举办对学术界和社会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并介绍了中心后续活动的相关情况。尹亮秘书长在致辞中对基金会和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的合作表示了肯定,对获得华岩奖学金的同学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对于日后的深入合作也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提议。

随后,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雷晓丽老师简要介绍了此次华岩学术基金的参选和评奖情况,宣读了获奖名单,俞学明主任、尹亮秘书长及各位与会嘉宾给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人文学院曹茂颖、比较法学研究院的南凯和人文学院的彭羲分别代表华岩奖学金、华岩悦读奖和华岩学术活动组织奖发表了获奖感言,分享了个人在论文写作、经典阅读和学术活动实践中的一些心得体会,感言内容细致有趣、贴近生活,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

颁奖后,解志勇院长、薛小建副院长、赵晓华副院长、沙丽金教授以及王威威教授分别就今天的典礼发表了讲话,肯定了华岩学术基金的意义。最后,俞学明院长总结了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指出这一平台的学术意义和社会实践意义,感谢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多年来对中心的信任与支持,对中心未来的活动做出展望并表达了期许。

 

获奖名单

(一)华岩奖学金

一等奖:

孙永会:《“上下周极含血之类物皆属佛焉”含义考》

曹茂颖:《论约翰·希克“成灵谷”神正论思想》

二等奖:

苗世彧:《净住子净行法研究》

彭羲:《哲学主楼的草图——对尼采哲学体系的一构》

(二)华岩学术活动组织奖

一等奖孙永会、彭羲、陈静瑜

二等奖苗世彧、曹茂颖

(三)华岩社会实践奖

项目1:彭羲:南宁市天主教堂研究

项目2:苗世彧:哈尔滨犹太人遗址及东正教教堂游学

(四)华岩悦读奖

一等奖:

南凯(比较法学研究院-比较民商法):《宗教无形财产的获取和惠益分享机制研究》

孙永会(人文学院-宗教学):《<弥沙塞部和酼五分律>读书报告》

二等奖:

苗世彧(人文学院-宗教学):《基于<中国人对神的称呼>浅析

——理雅各关于中文“上帝”的翻译及其原因》

彭羲(人文学院-宗教学):《罪欠问题的两种进路——比较<法华经>与<罗马书>》

杨玲(人文学院-中国哲学):《略论天台宗佛性论的价值显现

——以智者大师的“性具善恶”思想为重点》

刘昀(人文学院-中国哲学):《张伯端三教合一思想探析》

三等奖:

邵怡晨(人文学院-中国哲学):《<了凡四训>中因果报应论思想探微》

冯满满(法学院-卫生法):《<法律与宗教>读书报告》

郑好(法学院):《武当山道教监狱初探》

周昱芫(人文学院-中国哲学):《憨山德清三教异同思想探析》

 

供稿:彭羲

照片:孙永会、曹茂颖


上一条:“近代救灾法律文献整理”工作坊顺...     下一条:中文系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