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一讲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5日晚6点半至9点,“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一讲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3教室顺利举办。本次研究生工作坊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史专业研究生班级主办,副院长赵晓华教授、历史研究所所长胡小进副教授、中国史专业研究生班主任高翔宇老师、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艺维老师,以及来自历史研究所、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等2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研究生工作坊活动。人文学院中国近现代史2019级研究生肖玥主持了本次活动。

“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一讲由2018级研究生李娜、苏骁潇担任报告人,两位同学在报告中分别分享了他们对《重塑中华:近代中国“中华民族”观念研究》和《剑拔弩张的盟友:太平洋战争时期的中美军事合作关系(1941-1945)》两本专著的理解和看法,并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针对相关问题做出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第一位报告人是中国近现代史2018级研究生李娜。李娜同学分享的著作是黄兴涛的《重塑中华:近代中国“中华民族”观念研究》。她从写作方法、主要内容和选题方向出发,对中华民族观念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解读。报告结束后,专门史2017级研究生上官忭、专门史2019级研究生陈征分别对主讲人的报告进行了评议。特邀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艺维老师分享了自己对历史学习的看法,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养成勤做笔记的习惯,同时把要大量阅读和有侧重的精读结合起来,张艺维老师的娓娓道来,为同学们打开了历史学习的大门。

第二位报告人是中国近现代史2018级研究生苏骁潇。苏骁潇同学报告的著作是齐锡生的《剑拔弩张的盟友:太平洋战争时期的中美军事合作关系(1941-1945)》。苏骁潇从史迪威的个人特征、性格特点以及在缅甸战争中的境遇出发,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分析了史迪威在此次历史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为大家深入理解史迪威事件提供了新的出发点。随后,中国近现代史2017级研究生杨宁、中国近现代史2019级研究生贾致一从各自角度对苏骁潇同学的报告进行评议。并且,在场嘉宾张艺维老师也对苏骁潇的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刘文、李颖、何真等同学分别围绕两位主讲人的报告,提出了各自的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有效地促进了各年级同学间的相互借鉴和学习。

最后,出席老师均对本次活动提出了期许。副院长赵晓华老师对“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的组织形式予以充分的认可,并希望将之打造成为人文学院研究生的品牌和特色,同时建议同学们可以每期共读一本书,围绕共同的话题,发表各自的心得和看法。历史研究所所长胡小进老师则从学术的角度指出,历史研究应该注重历史事件与历史解释之间的关系,在阅读时还应注重现实关怀。中国史研究生专业班主任高翔宇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讲到,在日后即将开展的工作坊中,主讲人可以进一步提高内容主题的深度,增加问题意识,同时互评环节也应加强批评之风,从而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让“法大史学”工作坊成为大家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舞台。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闭幕。

(文/许宇芳;图/赵少泽)


上一条:“破解所予之谜:现象学与分析哲学...     下一条:“榜样力量·优秀研究生代表”中国史...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