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榜样力量·优秀研究生代表”中国史学科学习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5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8日下午1点半至5点,“榜样力量·优秀研究生代表”中国史学科学习经验交流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学习经验交流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主办,副院长赵晓华教授、张浩军教授、历史研究所所长胡小进副教授、历史研究所郑云艳老师,以及来自历史研究所、法律与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等3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人文学院中国史学科研究生专业班主任高翔宇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本次经验交流会邀请了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李乐、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博士生阳金平、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纪浩鹏、北京微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高级策划编辑项玮等四位师兄师姐担任主讲嘉宾,他们分别从学位论文准备、海外交流、读研生活、考博、跨专业读研、论文投稿、就业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并对同学们所提的问题给予了热情的解答。

会议开幕式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晓华教授、张浩军教授致开幕词。赵晓华教授和张浩军教授均表示希冀通过举办这次会议,开阔学术视野,并为同学们学习、科研、升学、就业能力的提升,有所裨益。

第一位主讲嘉宾是来自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研究生李乐师姐。李乐师姐以自己学位论文的准备为例,详细讲解了学位论文的选题、史料收集以及如何创造出国留学机会等内容,并分享了自己先后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德国圣奥古斯丁华裔学志研究所等海外地区查阅档案的收获。李乐师姐以优雅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打开了海外学术生活的大门,并鼓励在校研究生利用学校的平台和资源,积极申请赴境外访学交流的项目。

第二位主讲嘉宾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博士生阳金平师兄,主要讲述了自己考博的经历和经验。阳金平师兄从自身的体验出发,分享了自己读研的学习生活,建议同学们要在研究生期间加强对于原始资料的阅读,同时兼顾翻阅期刊论文和经典论著,鼓励大家养成“质疑精神”,并劝诫同学们在撰写开题报告的过程中,切忌“贪大求全”。此外,阳金平师兄还从了解不同学校的考博时间、提前联系导师、尽早着手硕士论文、注意揣摩考博真题及出题方式等角度,传授了他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的经验,并指出在考博准备中基本功与学术能力两大方面应当兼顾并重。

第三位主讲嘉宾是来自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研究生纪浩鹏师兄,侧重讲解了跨学业读研、考博、论文投稿等相关内容。纪浩鹏师兄谈及了自己如何从一名英语专业出身的本科生,实现了跨专业读研的角色转变历程,他同样建议同学们在历史学研究中应当以广泛涉猎原始资料为基础,配合专业著作的阅读,保持好每日坚持翻阅史料的良好习惯,同时强调一定要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与联系。此外,纪浩鹏师兄介绍了自己考取北京大学博士的经历和注意事项,并且传授了关于论文投稿的方法与技巧。其内容细致入微,彰显了人文学科博士研究生深厚的文化素养与人文情怀。

第四位主讲嘉宾是中国政法大学历史研究所的优秀毕业生、先后担任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编辑、北京微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高级策划编辑的项玮师姐。项玮师姐讲解的是有关实习、就业等主题,介绍了招聘的类型、笔试和面试的分类以及应试的技巧,并对准备实习的同学提供了一些指导,建议大家从现在开始即应当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时间管理、情绪管理、边界管理、资源管理等能力。最后,项玮师姐提倡同学们须时刻注重加强自身的资本积累和视野格局,认为阅读永远是提升自己最具性价比的选择,并为同学们推荐了三本书目。其演说中展现的人生智慧令尚未涉足社会的同学们受益良多。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上官忭、刘文、崔李酉子、肖玥、贾致一等同学分别围绕考博与就业选择等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困惑,在场各位嘉宾均予以充分的解答。

最后,历史所所长胡小进老师做总结发言,他希冀同学们能认认清自己的目标,不要在意一时的得失,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同时鼓励大家多锻炼与人合作、沟通以及写作等方面的能力。研究生专业班主任高翔宇老师表示,日后中国史学科研究生班将会组织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如即将开展的“研究生学术工作坊”系列活动等,努力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提升学术素养,创造学术平台。本次研究生经验交流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闭幕。


(文/赵少泽,图/肖玥)


上一条:“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一讲顺...     下一条:四川大学盖建民教授谈“关于百年中...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