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四川大学盖建民教授谈“关于百年中国道教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6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32讲暨“天问”系列讲座第12讲,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关于百年中国道教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由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担任主讲人,云南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郭武教授评议。

讲座开始前,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教授专门看望了远道而来的盖建民、郭武教授,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讲座伊始,盖建民教授以陈寅恪《冯友兰<中国哲学史>下册审查报告》一文作为切入点,指出道教内容包罗广、演变繁,对输入之思想尽量吸收,却不忘本来民族地位的特点。他借此勉励后来学子做学问要以“道教的真精神”加上“儒家的旧途径”,在广泛吸收前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随后,他谈到了关于道家文化地位的种种见解与纷争,道家与道教、民间宗教的关系,以及部分道家经典。盖教授引用南宋孝宗皇帝《原道论》中的名言——“以佛治心,以道治身,以儒治世,斯可矣”——说明道家以其独特的价值体系在传统社会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次讲座中,盖教授分别介绍了百年中国道教学研究的主要历程、百年道教学研究的新气象、几大热点与学术研究前沿问题的提出以及当前道教研究方法的反思与展望四部分内容。他提倡学子们做研究要宏观与微观并举,坚持中国传统方法与借鉴外来方法并举,应用并反思人类学的田野方法,立足本体立场与问题意识,提炼核心概念,形成研究范式,彰显文化自信与学术自信。

盖教授精彩的讲座之后,云南大学郭武教授就讲座内容发表了评议。随后,在座的同学也就讲座内容与盖教授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主持。人文学院文兵教授、张浩军教授、刘震教授、雷晓丽博士、孙国柱博士、苏峻博士,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各院系和北京部分高校的师生参加了讲座活动。

 

文:彭 羲

图:谢小妍


上一条:“榜样力量·优秀研究生代表”中国史...     下一条:崔蕴华教授应邀赴德出席国际学术工作坊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