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历史研究所召开“历史类通识课程与学科建设”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0日下午,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逸夫楼4040会议室召开“历史类通识课程与学科建设”座谈会,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商学院、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的16位老师与会,就历史通识课程的开设、教材编写、传统文化与通识课程、历史国际课程、校长书目导读课程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座谈会由历史研究所本科课程负责人王静老师主持,她介绍了历史研究所目前开设通识主干课、通识选修课、校长书目导读、国际课程、网络课程、预科班课程的情况。在第一分组的座谈中,赵国辉老师结合通识主干课程“历史上的中国与世界”近五年的开设情况,介绍了该课程的理念及开设经验;邓庆平老师梳理了学界关于《中国社会史》教材编写情况,结合通识主干课程“中国社会史”,介绍了教材编写的初步设想;熊金武老师介绍了大分流创新团队与跨学科教研室的申报经验;尹超老师从人的厚度、人的德行、中国的传统等方面论述历史通识教育的意义。

第二分组座谈中,刘丹忱老师从人格教育、多学科的视角探讨传统文化类课程在教学中的创新;孙会修老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的经典、艺术、自然科学、法律修养通识课程体系及历史通识课的开设;李京泽老师结合所开设的“西方美术史”课程,介绍了美术史通识教育教学经验;胡小进老师结合所开设的“美国法治文化”课程,讲述了个人研究与开设通识课程的关系。

第三分组座谈中,桂涛老师介绍了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目前开设的通识课程及小班教学的经验;王安宇老师着重历史通识课程,特别是通史的贯通;郑云艳老师介绍了国际课程“世界史上的中国”的申报、答辩及开设;姜金顺老师结合《乡土中国》导读课程,介绍了该课程开设的教学经验。最后,赵晓华老师为本次座谈会做了总结发言,回顾了历史研究所成立以来通识课程的开设与经验,强调了在高校中历史通识教育的重要性,同时期盼未来在历史通识教育开展中有更多院际合作、校际合作。

图/文:王静、王学深、郑云艳


上一条:第四届近代法律与社会转型学术研讨...     下一条:“生成词库理论与汉语研究”——宋...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