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生成词库理论与汉语研究”——宋作艳教授做客中文论坛第42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4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3日上午九点,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语言研究交叉学科项目暨中文论坛第42讲,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题是“生成词库理论与汉语研究”,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宋作艳担任主讲人,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崔玉珍副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宋作艳教授主要致力于词汇语义与句法语义研究,她钻研的生成词库理论最早由美国布兰代斯大学Pustejovsky教授提出,主要有两大特色:第一,首次把广义的生成方法引入到词义和其他领域的研究中,提出了语义生成的机制;第二,与以动词为中心的理论模型不同,生成词库理论强调名词词义在语义组合中的重要性,对名词词义进行了详细的刻画。近年来,基于生成词库理论的汉语研究有了长足发展,在句法语义与词汇语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功,很多问题在这一新视角下获得了新的解释。

通过简单介绍理论背景之后,宋教授指出一般而言词汇具有多义、语义不明确、语义解释弹性等特点,但通过丰富词项的语义表征、丰富语义生成机制可以在句子层面生成意义。她着重对生成词库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首先,是词项的词汇词义表达层面,包括了论元结构、事件结构、物性结构和词汇类型结构,其中的物性结构值得关注和研究,它蕴涵构成角色、形式角色、功用角色和施成角色;其次,是句法层面的语义生成机制,由纯粹类型选择、类型调节和类型强迫三方面组成。紧接着宋教授还介绍了其研究的事件强迫理论,通过生动的例子展现主语位置、宾语位置、副名结构和汉英事件强迫的特征和区别。生成词库在汉语中的运用具有很大的研究价值,物性修饰、功用义对名词词义和构词的影响和名名组合的语义解释是目前关注的主要领域。

与会曹洪林、杨凤仙老师表示首次接触到生成词库理论,是非常值得深入研究的领域,对语言学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最后,崔玉珍老师对宋教授的分享给予重大肯定,希望该理论能运用到法学领域,建立法律词汇词库,助力法律语言学的发展。老师们的讨论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文/蔡会萍


上一条:历史研究所召开“历史类通识课程与...     下一条:学术交流 | “如是”讲坛第一讲——...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