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蓟门谈史”第35讲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8日9时至12时,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主办的“蓟门谈史”第三十五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9会议室如期举办。本场讲座题为“文化视野下的朝鲜战争与中美关系”,由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翟韬主讲,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胡小进主持和点评。

讲座第一部分,翟韬老师论述了20世纪上半期中国和美国如养父女般的“特殊关系”是如何形成的。主要从美国传教士与中国的现代化、美国退还庚子赔款与中国自由主义知识分子阶层的形成、蒋中正与宋美龄的婚姻映射的中美政治结盟、军事结盟与中美特殊关系的形成几个方面,细致地梳理了中美在20世纪上半期如何结成友谊且成为盟国。

讲座第二部分,翟韬老师主要阐述“二战”后亚太新战略格局的出现。由于日本政治势力的彻底颠覆,英法德在亚太地区实力渐趋衰落,以及苏俄在亚太势力的复兴等因素,中国代替日本成为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四警察”之一,延续了中美的盟友关系。

讲座第三部分,翟韬老师认为,1945年-1949年美苏对立与中国共产党势力的兴起,导致世界与亚太格局发生巨变。国际上,美苏在意识形态和国家利益上的尖锐对立导致了“冷战”的发生;中国国内,内战的天平倾向了全面占上风的中共一方。中共与国民党截然不同的外交理念与内政理念使美国直接对新中国实行“不承认”政策,象征着中美关系悲剧的开始,也促使中苏实现结盟。

讲座第四部分,翟韬老师讲述了朝鲜战争如何改变国际政治格局。翟老师首先论述朝鲜问题的由来,接着分析美国对朝战略的根本转变表明美国的防卫政策从重点遏制演变为全球干涉,并分析中苏阵营的应对之策。翟老师从毛泽东和中共出于民族主义和责任感的革命理想与外交理念等原因入手,分析中国为何会做出令所有人意外的入朝作战决定。

讲座第五部分,翟韬老师从中国内政、外交,中美关系、台湾问题以及日本和朝鲜局势等方面,阐明了朝鲜战争对中国以及亚太地区产生的深远影响。最后翟韬老师列举了随时代变迁的朝鲜战争影视作品,提出抗美援朝战争同时是一种重要的政治符号和文化表达。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后,胡小进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评议,并与翟韬老师进行学术上的对话与交流。翟韬老师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开放式的回应与交流,现场同学均受益匪浅,尤其对于朝鲜战争前后的中美关系有了更全面的把握,对中国出兵援助朝鲜的历史选择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最后胡小进老师进行总结致辞,对翟韬老师的精彩讲演表示感谢。在对战争与和平的感悟与思考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图 肖玥)


上一条:全文转载:张军检察长与王洁教授座...     下一条:三三论坛第26期——“王威威:《管...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