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艺术教研室举办法大美育论坛之“音乐的寓涵与教育功能”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8日下午,由人文学院主办,艺术教研室承办的“法大美育论坛”系列讲座如期在腾讯会议上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西方音乐学会理事康啸教授作了题为“音乐的寓涵与教育功能”的讲座。艺术教研室主任王莉老师首先对康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康教授的相关研究领域,其长期以来在西方音乐史和音乐教育方面的学术成果丰硕,吸引了不少校内外听众。

康教授的讲述内容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从文字、史迹的角度梳理了“音乐”在中西方文化的历史发展脉络,指出两者既有各自特性,例如中国之礼乐、西方之古希腊音乐、教堂音乐等,又存在共通之处,例如音乐所具有的丰富文化内涵、音乐发展均历经仪式——宫廷——世俗三个阶段。第二部分讲解了音乐的构成要素,包括旋律、节奏、和声、音色等。第三部分解释了“音乐表现了什么”这一命题,即音乐的寓涵,体现为咏物、叙事、抒情、明理四个层面。最后一部分阐释了音乐的功能,包括娱乐、教育功用等,并详细解读了音乐的教育功能,体现为培养想象力和寓教于乐(Yue),同时探讨了音乐进入思政课的问题。每一部分中,除理论讲解,康教授亦配以对应的音响资料与美术作品,视听觉效果别样。

最后,人文学院副书记康晨宇老师总结康啸教授的讲座从美育的高度,以及深入浅出的方式详细阐释音乐的寓涵与教育功能,特别是对艺术思政课的建设方面给予了我们不少启发,相关内容对我们的美育教学很有借鉴意义。

 

艺术教研室供稿


上一条:“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八讲成...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陈奇佳教授做客我校名...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