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新中国 新国画”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暨中国政法大学艺术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新中国 新国画”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书记兼教学部主任、硕士生导师葛玉君副教授。葛玉君老师主要研究领域集中于中国近现代美术史论与思潮研究、当代美术批评与展览策划,著有《巨擘传世——近现代中国画大家:杨之光》《改造与自觉——20世纪语境下的新中国(1949——1966)中国画思潮研究》等多部著作,策划、主编《格局·格调——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创作集》《学院的精神·品质——八大美术学院研究生优秀作品集》等多个作品集。葛老师曾在各类学术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负责、参与多个国家课题,并策划多次学术性展览活动。本次讲座的主持人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教师魏颖担任,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不同专业的70多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所未有的社会结构大变革预示着各行各业的发展将进入全新的历史时期,美术领域亦概莫能外。讲座伊始,葛玉君老师首先从齐白石先生的多幅著名作品介绍入手,引入今天的主题“新中国‘新国画’概念及其生成”,并结合高剑父、陶冷月、徐悲鸿等人的多幅作品,阐明当时“新国画”发轫之初美术界对其存在的不同认识与看法,并着重讲解了徐悲鸿“新国画”的核心内容及其与中央美院发展的渊源之关系。进入主题第一部分,葛老师结合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政策方针、艺术领域的指导思想等方面对“新国画”概念的历史坐标进行了定位,同时对于新中国初期美术教育的三个来源做了较为详尽的梳理,并结合蒋兆和、李斛等人的作品对“以人物画为主的‘写实性’话语体系的建立”进行了说明。

第二部分葛玉君老师又对指导当时画家创作的“双百方针”等政策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山水画”领域的“‘双反模式’与写生山水、红色山水的兴起”这一论题相关的“新金陵画派”、“长安画派”、“岭南折中派”等流派进行了介绍。第三部分葛玉君老师结合“八大山人”、浙美画家群的相关作品介绍了“花鸟画”领域的“逆时代潮流”的传统画家群,并对于“潘氏教学体系”与“中国画理论”进行了评析。

在提问环节中,葛玉君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分别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最后,主持人魏颖老师就讲座作了简短的总结,以及对葛老师能够来到法大美育论坛为同学们带来如此精彩的讲座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今天的讲座更好地了解“新中国,新国画”,关注更多艺术领域的新动态。本次讲座在热烈的互动中圆满结束。

图/文:刘依龙


上一条:武汉大学陈波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     下一条: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