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武汉大学陈波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谈“悖论:思维的魔方”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

 

“学悖论课程,玩思维魔方,做最强大脑!”2021年12月10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75讲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顺利举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人文社科讲席教授、国际科学哲学院院士、国际哲学院院士陈波老师,应邀为我校线上线下五百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悖论:思维的魔方”的精彩讲座。人文学院逻辑学研究所王建芳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

陈波教授以“脑洞大开”的短视频、埃舍尔绘画、Peter Callesen的纸雕作品开启了本次思维盛宴。他指出,思维要向新的可能性展开,不受“唯一正确答案”的束缚,而悖论正是思维中深层次的矛盾,既有趣又难解。

陈波教授以“无穷之谜”“模糊性问题”为中心,剖析了多个经典悖论。在无穷之谜部分,陈老师先后分析了芝诺悖论、伽利略悖论、莱布尼茨悖论、波尔查诺悖论,对比了实无穷和潜无穷概念,指出无穷问题奇妙而难解,推动着人类思维的更新和理论的重构。在模糊性问题部分,陈波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分析了秃头悖论、谷堆悖论,展现了模糊性给逻辑学、认识论和语义学带来的挑战,指出连锁悖论警示我们不可懈怠,因为微小的差别经不断累积和放大,可在彼时造成巨大的差距。此外,陈老师还通过“忒休斯之船”“电车难题”等经典案例剖析了一些经典的哲学、伦理学问题。

对于悖论研究的意义,陈波教授认为,悖论是提醒者、挫败者、推动者和教育者,它暴露存在的问题,揭示我们的无知,挫败我们的自欺与傲慢,推动我们去寻求摆脱矛盾的方法,教育我们不要做教条主义者和独断论者,而要做温和的、有节制的怀疑主义者。陈老师建议大学生学习两类知识,一类是“实实在在”的知识,它能让我们拥有一技之长;另一类是“奇奇怪怪”的知识,它能让我们突破思维定式,反思当下、放眼未来、开拓创新,悖论即属此类。

在讲座结尾,陈老师激情澎湃地朗诵了乔布斯的一则广告词,将其概括为“因为不同凡想,所以,不同凡响”,以此激励同学们努力探索,拥抱不设限的人生。陈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讲座过程中掌声、笑声迭起。讲演结束后,王建芳教授进行了简要总结,并感谢陈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内容充实又有趣好玩的讲座。

文/汤启媛


上一条:“法大美育论坛”之《心灵自由与社...     下一条:“新中国 新国画”讲座成功举办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