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法大美育论坛”之《心灵自由与社会秩序——来自艺术理论的解析》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9日下13:00,由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主办的“法大美育论坛”顺利举行。本期邀请的主讲嘉宾是知名音乐学家臧艺兵教授,题目为《心灵自由与社会秩序——来自艺术理论的解析》。主持人、艺术教研室主任王莉首先对臧教授表示欢迎,臧教授为集美大学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哲学(音乐人类学)博士。现任厦门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华音乐口述史学会副主席,央视音乐频道《民歌中国》特聘专家,曾担任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

臧教授的讲座由阐释“心灵自由”和“社会秩序”两个词语开始。认为人类社会自诞生以来,在这个星球上寻求繁衍和生存,面对地球的复杂的自然环境,人类一直都在寻求最大化生存空间,希望冲破各种生存条件的限制更好地繁衍生存下去。究其根本,就是在寻求一种行动和精神的自由。人类的各种发明、各种社会制度的建立、各种文化形态的创造,无不是在追求生存空间优化扩大、意志情感的自由表达。因此,自由是人类共同追求的一种精神价值,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心灵自由相对应的便是“社会秩序”。他讲道,中国,自古有礼乐之邦的美称。自周代以降,礼者,天地之序也,乐者天地之和也。所崇尚的文化价值就是人与天地万物的和谐有序。礼,代表秩序,乐,代表和谐。这是中华文明将社会秩序与音乐哲学融合思维所创造的独特的社会理想范式。几千年来,中国人爱好和平,寻求人内心和谐与大千世界有序共存、美美与共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过。艺术审美、人文滋养、乡土礼俗、社会行政、法制约束、国际契约无不是从具体人的内心出发,它们影响着人类社会的每一个男人女人的思想情感。叙述过程中,臧教授穿插着歌曲哼唱和音乐事例引介,有声有色。最后,有听众就感兴趣的问题同臧教授进行了交流。

在评议环节,王莉老师感谢臧教授的精彩讲述,总结道臧教授从哲学层面论述了“心灵自由”与“社会秩序”二者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从音乐美学角度阐释了艺术的独特价值和功用,并就此论述了自己关于高校美育工作的看法。讲座的内容还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议,从音乐哲学、音乐美学、音乐与法学的相互关系等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相关议题对于做好今后的美育工作深有启发,值得进一步思考研究。


艺术教研室供稿


上一条:法治文化导师工作会暨学科发展会议...     下一条:武汉大学陈波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