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庆祝人文学院院庆20周年、法治文化建设15周年法治文化大讲堂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

2022年正值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建院20周年、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文化学科建设15周年之际,法治文化研究所特此举办法治文化大讲堂。2022年3月15日下午,我们特邀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张保生教授做客讲堂,做了题为“世界法治指数与中国司法文明指数”的精彩演讲。李德顺老师、俞学明老师以及法治文化专业十余名导师、2021级法治文化硕士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本次活动也是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

张保生教授首先介绍了世界法治指数,世界法治指数是世界正义项目开发的一种创新性量化评估工具,又称“世界正义项目法治指数”,其设计思路是避免依据西方或英美法系或某一其他法系的特殊原则,强调必须依据世界各国普遍接受的法治原则,尊重法治文化的普适性。“法治指数”的提出为世界各国法治发展提供了一种量化评估工具和图示,它将抽象的法治概念转化为具体的问卷问题,通过不同国家法治发展水平的排名来显示一个国家在全球和相似国家组中的法治强弱程度,为世界各国加强法治建设提供一面“镜子”。

通过对2011年和2020年世界法治指数表述的对比,张保生教授介绍了世界法治指数中的法治四个原则、法治指数的一级维度和二级指标。他指出,世界法治指数中关注的法治主要包含四个方面:法治政府建设,良法要求,立法和执法过程开放、公正和有效以及司法文明。法治指数的一级维度和二级指标则是对法治四原则的具体化表现。当然,“法治指数”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缺陷,如调查范围窄,数据的主观性较强等问题。

在此基础上,张保生教授介绍了中国司法文明指数项目研究。司法文明是法治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中国司法文明指数项目是通过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法,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司法文明指数进行排名,为司法文明建设提供实证依据。

在交流环节,老师、同学们对“法治指数”指标设置、实证调查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张保生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至此,讲座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法治指数和司法文明指数等量化评估手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受益匪浅,这对大家今后的法治文化学习和研究大有帮助!

新闻稿/黄琼芬

摄影/李泽锋


上一条:“法大美育论坛”之“丝弦觅知音—...     下一条:第八届“华岩学术奖学金”评选通知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