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法大美育论坛”之“丝弦觅知音——中国传统器乐中的‘情’与‘景’”暨校际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7日下午17:30,由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主办的第十五期“法大美育论坛”暨第四期校际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致公楼104教室顺利举行。本期邀请的主讲嘉宾是吉林大学艺术学院的吕净植教授,题目为《丝弦觅知音——中国传统器乐中的“情”与“景”》。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康晨宇教授担任主持人,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美育课程及美育活动建设的重要意义,艺术教研室王莉主任作了开场发言,简介法大美育论坛的举办情况并对主讲嘉宾表示欢迎。艺术教研室多位教师现场出席并聆听了讲座。本次活动将美育论坛、教学观摩活动与课程讲授有机结合,为参与人员提供了一场中国传统器乐的深度之旅。

吕教授从中国传统音乐在历史文献中的“情”、“景”溯源入手,介绍了中国丝弦音乐中的情谊解读、直抒胸臆和寓情于景。之后深入讲解了古琴、二胡、琵琶等重要传统丝弦乐器的历史源流、记谱方法、演奏方式、代表曲目等,揭示了其中蕴含的中国传统音乐审美意趣和文化含量。

在讲座后的交流环节,艺术教研室教师从主讲人的教育背景出发,就中西音乐的表现方式和相关教学方式的差异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同学就传统音乐与现代音乐的结合创新、传统音乐在现代的教学方式等问题与吕教授进行了详细交流,讲座在热烈的互动气氛中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供稿

文/姚灵 图/魏颖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宋学勤教授做客我校名...     下一条:庆祝人文学院院庆20周年、法治文化...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