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成果
新书推荐——我院崔玉珍博士《刑事抗诉书制作要义》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

 

书名:刑事抗诉书制作要义

ISBN:9787510221002

出版单位:中国检察出版社

出版年月:2018年8月

作者:崔玉珍

定价:56.00

作者简介

 

 

寻找问题与解决方法

探求刑事抗诉书制作标准

内容简介:抗诉书是检察机关发现法院的刑事判决、裁定确有错误,依法按照第二审程序或审判监督程序,向法院提出抗诉而制作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诉讼文书。现行的有关抗诉书制作的法律规定、制度规范或者内部工作规定,都没有像起诉书制作的相关规定那样细致、可操作,从而导致了抗诉书并没有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抗诉书的制作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问题。抗诉书制作过程中的问题会折射在法律文书中,该书在对北京市各级检察院所制作的刑事抗诉书进行实证调研的基础上,从文书中寻找问题,力图从规范化和标准化方面解决问题。

本书是“检察机关法律文书制作要义系列丛书”之一,以高检院刑事抗诉书模板为标准,运用实证研究的方法,收集了大量文书样本,认真分析归纳并用丰富的实例说明了刑事起诉书、不起诉决定书、抗诉书制作中具有代表性的失范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分门别类地提出了明确的规范意见,本丛书是法律语言学研究者理论与法律人实务的深度融合的佳作,是法律文书制作方面少有的经典之作。

本书首度直面刑事抗诉书制作中的软肋与失误,条分细缕中剖析文书制作的要旨与表达,告诉你十佳公诉人眼中的优秀文书范本,让你体味什么是对细节近乎苛求。

著名法官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对《刑事抗诉书制作要义》的评价:

秉承认真学习的良好习惯,我居然从头至尾好好学习了一遍。其一是任务使然,其二是从版式设计到语言文字的确既是专业书又像拉家常,在其娓娓道来中我学有所获,大有一口气读完之快感,对作者的敬畏,对检察机关法律同行的敬畏不禁在心中油然而生!

相信读者捧读该书时,已不再单纯是研究文书写作了,那种法律文化的感悟已经开始像春雨丝丝滋润心田。抗诉书不是为写作而写作,它是一种再次为当事人争取权利,进行法律论证的过程。它严肃而严谨,处处充满法律思辨的精神和追求真知灼见的执着。

个人认为,司法如何说理是一件期待已久而又高攀不得的奢侈品。虽然我们是一个成文法国家,司法工作者主要在正确理解法律,但由于法律背后的解读是一个精准而要求比较高的工作,真正的说理有时功夫在诗外。其一,它需要在厚重的历史中找到人们普遍认同的说理过程;其二,它需要能够吸纳现代国家的进步规则,以便产生内外兼融、与实践高度契合匹配的法律机制,并借此推进社会的进步发展。在这个艰难曲折的过程中,诉讼的各方总在用对己有利的方法、资料、证据回击对方,但由于知识体系的诸多障碍会时常在论述的过程中躲避实质性争点问题,不敢触碰痛点,或者反击不利,小心谨慎过度而针对性不强。与法院相比,检察机关十分注重辩论比赛,涌现出许多最佳辩手,也使得抗诉文书撰写得有声有色、有理有力,然而由于上述的原因,说理方面的不规范现象也在所难免。本书将不说理、说理不清、说理不透、说理不够做了更加细化的分析,以使抗诉文书尽量避免主观错误,提升客观分析能力。我们在这样一些具体的司法指引中,伴随国家的法律发展,会看到越来越多地优秀抗诉文书,大有一睹为快的感觉。

从规范性要求说起,到结尾处的制作规定,作为初学者大致已知晓一、二,作为专业工作者也深受启发,作为一般读者,读完此书对刑事抗诉书不再陌生,也许有一天,能够融会贯通,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

丛书特色:

全国十佳公诉人参与写作;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方工和清华大学周光权教授等联袂推荐。

丛书简介

法律文书是公众细致了解司法机关业务内容的文本载体,由于其通过互联网平台公开,必然要接受社会公众和法律专家的检阅和评论。检察机关法律文书制作要义系列丛书,以高检院刑事起诉书、不起诉决定书、刑事抗诉书模板为标准,运用实证研究的方法,收集了大量文书样本,认真分析归纳并用丰富的实例说明了刑事起诉书、不起诉决定书、抗诉书制作中具有代表性的失范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分门别类地提出了明确的规范意见,本丛书是法律语言学研究者理论与法律人实务的首次深度融合的佳作,是法律文书制作方面少有的经典之作,第一本自上市以来,得到检察系统从业人员的一致好评。

丛书名称:

《检察机关刑事起诉书制作要义》 苗生明王洁编著

《不起诉决定书制作要义》 张彦著

《刑事抗诉书制作要义》 崔玉珍著


上一条:新书推荐——我院张彦博士《不起诉...     下一条:新书推荐——我院费多益教授《心身...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