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
访“风情民俗”,探“古代昌平”,惜“今朝成就”——我院学工、行政党支部联合举办庆祝建党96周年“七·一党日活动”暨“博物馆打卡行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4  浏览次数:

7月14日上午,我院学工、行政两个教工党支部的8位党员,来到位于昌平区府学路10号的昌平图博大楼,参观“昌平博物馆”。

昌平博物馆地处昌平老城区的东侧,周边有我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也是通向十三陵水库的必经之路,是全面展示昌平区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及建设成就的综合场馆。昌平博物馆现有1个石刻园,4个展厅。两支部的党员,主要参观了《风情昌平民俗展》与《古代昌平文物展》。

《风情昌平民俗展》以小比例的泥塑人物场景为线索,力求复原改革开放前普通民众的生活情景。秋收、婚嫁等民俗泥塑场景栩栩如生,忆往昔,重新品味那时的生活状态,淳朴、自然、辛勤的画面仿佛就在昨天,对比现如今的数字时代生活,让大家不时发出感慨。

《古代昌平文物展》以昌平区出土的文物为线索,展示了雪山新石器时期、夏商时期、汉代、唐代、辽金元时期至明朝昌平区域出土的各类文物。徜徉在精美又古老的陶罐、陶俑、陶壶、铜熏、三彩炉、造像、石塔中,使我们对“昌平”的历史发展脉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参观接近尾声,两支部党员围绕在现代昌平地貌模型旁,热切地交流体会。通过参观,大家不仅增加了许多文物知识,对工作与生活的地方——昌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还切实体会到古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参观着往日民俗风情泥人展,看着这些精美的手工陶器,就不时想起博物馆大厅入口处那里摆放的,非常先进的扫码下载图书自助服务机、自动办卡器、电子读报屏。对比从前,我们的生活真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谁也不知道下一刻,科技和创新将把我们带到哪里。但是,前行中我们可以守住初心,对自然保持敬畏,对文化持以尊重,对人民寄以敬意,一定会开拓美好未来。”这是两支部成员的真实体会。

延伸阅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学校党委与学院分党委号召开展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庆祝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旨在让各位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时刻保持党的优良作风,践行对党承诺,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我院2017年“博物馆打卡行动”的第一次活动,学工、行政两个党支部选取了离校园最近的“昌平博物馆”作为起点,希望在接下来能够“由近及远”、“由点及面”,也希望我院教职工党员能够利用业余时间“走出去”,探访更多的博物馆,将“打卡行动”做得有声有色。

文/行政党支部

图/学工党支部


上一条:中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党...     下一条:我心向党,爱意浓浓 ——人文学院本...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