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
追寻青春足迹,延安筑梦之旅——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延安红色探寻之旅圆满完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

4月25日至4月29日,由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指导老师张宇飞带队,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一行13人共赴延安,重返革命圣地,寻访革命先人足迹,圆满完成红色探寻之旅。

4月26日下午,一行人来到枣园革命旧址,参观了曾经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以及党的初代领导人们在此处的故居,聆听了讲解员关于整风运动、解放区大生产运动和枣园幸福渠的介绍,对领导人们在延安的工作生活有了更为细致全面的了解。

次日早晨,同学们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了延安从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到走向世界的伟大革命历程。在参观过程中,刘志丹、谢子长的兄弟情谊、小米加步枪的展览以及中国共产党与国内外文人志士交流的珍贵资料,都让同学们随着先人的足迹,将课本上枯燥的历史化成了一段段具象的回忆。

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图文和实物资料触动着每一位同学的内心,其中,周佳昕同学谈道“在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的时候,讲解员提到延安城曾被轰炸过17次,这个数字令人震惊,这是在以往在历史书中没有讲到的。后来随着参观的继续,我发现即使延安曾经受到过如此严重的摧毁,但它依旧在党的领导下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新天地。记得在走过关于延安文艺方面的展区时,我看到现代文学史课上那些讲过的文学“活”了起来,还有那时候发展的科技等成果,都彰显着延安蓬勃的生命力,而这一切都与革命先辈的无私付出分不开。”

离开革命纪念馆,一行人前往王家坪参观了曾经的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回顾了关于彭德怀将军保家卫国的光荣事迹,重温了中共中央军委粉碎国民党全面进攻、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峥嵘岁月。

下午时分,同学们前往延安的象征——宝塔山,并于宝塔脚下的党旗前,重温了庄严神圣的入党誓词。随后,同学们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值此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献歌祖国,同时也表达了对于祖国的深深热爱。

在延安的最后一日,党支部成员们前往杨家岭革命遗址进行参观学习。同学们走进中共中央礼堂,再次回顾七大胜利召开的辉煌历史;来到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学习中国共产党当时对于文艺工作的正确指示,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与参观的其他学员一起唱起《东方红》;参观了毛泽东会见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石桌,了解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由来。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师生党员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了信仰、党性和理论的力量,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有效提升了政治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

回顾三天的行程,同学们感触颇深,其中,张晓凡同学提到:“共产党98年经天纬地,新中国70年改天换地,改革开放41年翻天覆地,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历史的激流中前进,铸就了不朽的延安精神,共产党人精神!纵行程万里,必不忘来路,我们定不负所托,在接续奋斗中将延安精神在新时代点亮。”

施语同学在谈及三日的旅途中说道:“延安是刻录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地方,不大的城市里随处可见“延安精神”文化。在为期三天的参观里,触动颇多。革命先辈们的生活简朴而专注,不大的住处里只有必备的陈设,日常用品也是物尽其用;最大的娱乐大概就是读书看报。在那个年代里,他们一心只想着一件事,一心只想革命,只想独立,只想让人民群众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一生只做一件事也是一件浪漫而又勇敢的行为。革命先辈身上的专注与担当,是我们应该学习和继承的。”

一生只做一件事是浪漫的,也是伟大的,此去延安的经历必将在党支部的同学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也将成为他们未来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点亮新时代光辉的重要力量源泉。

 

文/ 尤佳锟

图/ 周佳昕  张宇飞


上一条:人文学院分党校成功举办2019年党员...     下一条:毕业生最后一次党课暨“追寻青春足...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