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
人文学院党委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成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

10月29日晚上7点,人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于教学楼305教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全体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同学们集体观看了《国家宝藏》第二季“聂耳小提琴”选段、《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第48集“复兴之梦”影片。

“聂耳小提琴”选段由演员张若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指挥家于海分别讲述聂耳小提琴这一文物的前世和今生故事。张若昀饰演的聂耳在抗日战争的炮火声中远赴日本学习音乐,肩负着为田汉所作的《风云儿女》歌曲填词的任务,他将自己的专长化为鼓舞同胞奋起抗战的音律,最终写出了《义勇军进行曲》。于海团长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连续十年坚持为国歌立法,于2017年9月1日终于实现了夙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被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于海成功捍卫了国歌的尊严。观看至此,许多同学都被国歌背后的故事所感动,深切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同志对于初心的坚守。

“复兴之梦”则讲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的背景和多年来我国取得的骄人成绩,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牢记使命,使我们进入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国梦的实现的时代,一种自豪感在同学们心中油然而生。

随后,支部书记朱倩倩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和党支部建设的实际,以校党委发放给党员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为依据,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个方面给大家讲党课。朱倩倩谈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是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还是国家富强,其目的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学生党员也应当牢记和担当“使命”,解决“从哪里来”的问题,为“到哪里去”提供指导和借鉴,铭记于心、落实于行。朱倩倩强调,我们之所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因为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坚定信念,才能确保路线不偏移,党和国家才能赢得人民支持,才能迸发强大力量,才能知敬畏、守底线。作为学生党员,大家所在的环境相对纯洁,但只有在这一阶段树立了坚定的信念,才能在走入社会有自己的权力和地位时不忘初心,功德圆满。她用理论和事例有机结合的授课方式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由同学们分组讨论得出自己的答案。

热烈的讨论过后,各小组派出代表发言。苗世彧、龙盼、徐曼曼、谭惠文、黄果、李颖、李娜、刘文、王琪琰、张栋等同学从影片内容、自身专业、身边人身边事等角度阐述了对于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本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既提升了同学们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又激发了其参与支部活动和建设的热情,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图、文:崔李酉子)


上一条:不忘初心行师风,牢记使命守师德—...     下一条: 人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讲...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