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
寻找初心,牢记使命——人文学院行政党支部党员参观武汉红巷革命博物馆群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1日,我院行政党支部党员宋黎明、杨莉莉、陈天琪和我院陈凯文等4位老师在武汉高校调研二级学院教育管理工作时,专门安排时间去参观了武汉红巷革命博物馆群。

该博物馆群系建党初期1924-1927年间中国共产党在武汉的重要活动场所、包括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旧址等众多遗迹。

宋黎明一行人参观了武汉革命纪念馆(农民运动讲习所),这里曾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以训练能领导农村革命人材为培养目标。农讲所大多数学生毕业后被委任为农民协会特派员,深入开展农民运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许多师生参加了中共领导的武装起义,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距农讲所大门约200米处是1927年毛泽东在武汉的旧居。毛泽东旧居见证了毛泽东家人的幸福生活,当时毛泽东与夫人杨开慧、儿子毛岸英、毛岸青和在武汉出生的毛岸龙,以及杨开慧的母亲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在此期间,毛泽东主办了中国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筹备成立并领导了中华全国农民协会、撰写了中共领导农民运动的重要文献——《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

毛泽东旧居斜对面是中共“五大”会址。中共“五大”在历史上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时间宣布蒋介石实行的是法西斯统治;第一次提出要争夺对民主革命的领导权,产生了中共第一个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文献;第一次强调在南方坚持和发展革命根据地;第一次将“民主集中制”原则写入党章等。“五大”虽没能完成从危难中挽救革命的使命,但却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中共的历史上首次选举产生了中纪委的前身中央监察委员会。

通过参观红巷革命博物馆群,使支部党员更直观立体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初期为了中华民族崛起和中国人民的幸福所做的理论和实践探索。

 

行政党支部 宋黎明供稿


上一条:“重温遵义会议精神 铸牢理想信念之...     下一条:人文学院党委“忆初心,担使命”主...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