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
人文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顺利开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

为庆祝建党101周年,学院党委于近日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重要讲话活动。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院长、党委委员俞学明主讲,学院党委书记杨军主持。学院党委委员、教师、行政、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学习。

会上,俞学明院长从介绍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开始,指出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里强调的本次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的重要意义即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认为这些研究成果对于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于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对于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等,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接着又从原生的中华文明、文明定义和认定进入文明社会的中国方案,中华民族复兴等方面进行了讲述。最后号召大家要在以后的工作和研究中讲好中华文明的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文化自信)。同时强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尤其作为一名党员高校教师,应该建立在前期理解和研究的基础之上,首先读懂自己,然后更好的去呈现我们的中华文明。要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初心月话:发展党员工作中重点难点...     下一条:人文学院分党校2022年上半年教育培...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