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会
我院召开2017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4  浏览次数:

秋光绚丽,金风送爽。2017年11月9日下午,我院在逸夫楼1003教室召开了2017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校工会副主席彭博老师、人文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我院工会主席罗世琴老师主持,评委由我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室所负责人、学科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等成员组成。

罗世琴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大致情况,校工会彭博老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人文学院在历次教学基本功大赛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并预祝各位老师取得更大进步。经各位教师自愿报名、各教研室/研究所推荐,本次比赛共有三位教师参赛。

在讲课演示环节中,历史研究所姜金顺老师主讲《世界史视野中的“嘉靖大倭寇”》,姜金顺老师以个人在厦门等沿海城市生活的经历为切入点,佐以丰富的史料,为大家分析了嘉靖时期倭寇泛滥的原因。在分析倭寇的身份时,姜金顺老师又揭示了以前未曾为人所注意的葡萄牙殖民者,亦是倭寇的来源之一,丰富了大家的历史认知。姜老师认为,葡萄牙人的加入,正说明了明代中后期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趋势。

哲学研究所的孙国柱老师从儒家“仁者自爱”与“仁者爱人”的对比入手,深入分析了“仁者自爱”思想的内涵与价值。他不仅生动地阐述了子路、子贡以及颜渊等儒家先贤对“仁”的不同理解,而且从个人价值实践的角度深刻地还原了“自爱”观念的生成与发展,以及它在当下所具有的社会实践价值。孙国柱老师通过清晰晓畅的逻辑以及鲜明有力的语言将复杂的哲学理论问题,深入浅出地加以说明,显示了他优秀的教学技能。

哲学研究所的雷晓丽老师为大家讲授了《种姓制度》,雷晓丽老师结合种姓制度的来源,从语言学、文献学的角度,阐发了种姓制度的起源,还原了其历史现场。她旁征博引,善于运用外文文献,并通过现场提问的形式启发听课者的思考。在讲解过程中,雷晓丽老师与在座的师生产生了良好的互动,活跃了课堂氛围,使大家深刻地理解了佛教所诞生的历史环境以及种姓制度对佛教教义所产生的影响。

讲课演示环节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从教学经验出发,对四位教师进行了细致而精到的点评。各位老师首先肯定了各位参赛老师在教学基本功方面的优秀素质,然后又从教师的仪表、教态、PPT制作、逻辑性以及学术性的兼顾等方面对参赛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并预祝我院代表教师在学校的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参赛教师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的建议,表示会继续完善教学设计,精益求精,进一步提高教学基本功的水平。

比赛推荐雷晓丽、姜金顺老师代表我院参加学校2017年度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预祝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暨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是我院教师互相学习、交流切磋教学技巧的平台,每年举行一次。通过比赛,参赛者不仅有效促进了学科内部、学科之间的相互交流,也进一步锻炼了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得到全院教师及学生的一致好评。

(人文学院韩达 供稿)

 


上一条:我院召开学院年终总结大会暨第三届...     下一条:我院教职工参加“喜迎十九大,健步...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