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文心墨韵,走进国画
作者:人文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5  浏览次数:

2015年12月28日15:30,由人文学院工会组织的“走进国画”实践活动,在逸夫楼4040会议室隆重举行。此次活动是人文学院与教务处联合主办的“翰墨中华|传统书画艺术展”的项目之一。活动邀请到国画艺术家秦栋先生,教授慕名而来的校内外师生写意葡萄的绘画技巧。

(画家秦栋教习国画技巧 摄影:周佳昕)

开篇,秦栋先生向在场师生普及了国画工具种类及各自辨别好坏的方法、中国画创作中的一些忌讳。

在基本理论的介绍之后,秦栋先生开始具体指导在场师生绘画“葡萄”。秦栋老师分步教学:第一步,调色,教大家运用三青、胭脂两种颜料,用不同的笔锋笔触调和出了蓝紫渐变色;第二步,绘画“葡萄粒”,秦老师用“画括号”形象地表达这一步骤,并由局部到整体,先指导绘画一颗颗的葡萄粒,然后画“倒三角”的葡萄串;第三步,运用墨汁画“人”字形的枝桠,画“小”字形填充浓厚丰满的葡叶;最后一步,勾勒“之”字形的藤蔓。教学过程循序渐进,在学诸位按顺序完成一步,秦老师才会进行下一步的讲解,大家也就可以按部就班的掌握一幅写意葡萄的创作全过程。

(秦栋先生指导师生写意葡萄绘画技巧 摄影:周佳昕)

(国画实践活动现场 摄影:周佳昕)

教学现场,秦栋老师亲身示范与个别指导相结合,他亲笔绘画了一幅完整的“硕果图”,作品饱满中带有飘逸随性,形简而意丰,展现了国画“意存笔先,画尽意在”的特征。秦老师还对在场初学者们进行了个别指导,指出了不足,也给与了部分优秀作品称赞,这增强了初学者们的自信心,提高了他们创作的积极性。创作期间气氛轻松,学习的师生积极性高,悟性好,操作能力强,与老师互动活跃,创作了许多优美的国画作品,成果颇丰。秦栋老师一一为作品题词,其书法遒劲有力,刚健大方,底蕴深厚,可见大师风范。在活动结束之际,秦栋老师与参与国画实践的师生们留影纪念。

(国画实践成果展示,李德顺老师、文兵老师莅临现场 摄影:周佳昕)

此次国画实践活动为中国政法大学师生们呈现了国画的底蕴美,一定程度上激发和培养了师生们的国画学习兴趣,正所谓:显传统书画之大美,扬中华翰墨之精神,推艺术雅微于家常。愿翰墨结缘军都,法治传承中华。

记者:王艺璇


上一条:“翰墨中华”传统书画艺术展之“传...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系友返校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