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第八届中华文明季成功举办
作者: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6-12-20  浏览次数:

12月18日,随着中国问题论衡之班级成果展的结束,中国政法大学第八届中华文明季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届中华文明季由中华文明通论课程组组织,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开展了一系列围绕中华文明的主题活动。活动中,同学们深入地接触中华文化,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本届文明季围绕“中国问题论衡”展开,贴合中华文明通论课程“向学识真,闻道求实,博雅文明,心仪君子”的教学理念,分四个环节展开:民族服饰展、“中国问题论衡”手绘海报展、论衡班级沙龙和论衡成果展。

“百鸟朝凤,彩衣翩然”民族服装展示活动于11月15日在拓荒牛前成功举办。活动旨在展现民族特色风采,彰显中华服饰文明。服饰展上,雪莲花社团新疆同学的精彩舞蹈开场之后,穿着美丽的汉服和部分少数民族服饰的同学轮流上台进行展示,吸引了来自全校师生及工作人员的目光。各族服装异彩纷呈,各有特色,组成了五彩斑斓的民族服饰画卷。活动中,观众深深地体会到了中华各民族服饰的魅力。

(“百鸟朝凤 彩衣翩然”中华民族服饰展)

11月24日至12月1日,中国问题论衡海报展在逸夫楼文化创意空间展厅展出。学生们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的论衡主题,运用多种材料,绘制了不同风格的海报。海报展表现出同学们极强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蕴含着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为学校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微信平台投票,手绘海报展人气前四班级海报)

在描绘了“心目中最关注的中国文化”后,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于11月31日至12月4日进行了中国问题论衡班级沙龙活动,交流相关的中国文化问题。活动要求各班围绕选定的话题进行研讨,开展别具特色的活动,将课堂变得更加活跃多彩。在这一环节里,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对本班课题内容的见解,大胆抛出自己有关中华文明的疑问,互动分享自己的见解,并总结所得启示。

哲1601班以中国古代婚俗为主题,以“戏看婚姻”为形式,通过对比京剧和宋代话本等文学作品中描绘的婚俗场景与现代婚礼习俗,分析古代与现代婚俗的不同。然后介绍了婚礼上的小物什,在知识层面上充实了同学对我国婚姻文化的了解和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在实践层面上提高了自己与他人合作探究研讨的能力。

社会1601班开展了有关市井文化的讨论,同学们梳理了秦汉直至明朝市井文化的发展情况并交流了家乡的民风民俗,随着探讨学习的逐步深入,同学们对市井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中国问题论衡”班级沙龙)

公管1602班研究中国书法美学与社会文化精神,开展了有关“书法学习是符合应试教育发展趋势还是会加速应试教育体系的瓦解”的辩论,论衡现场“战况”激烈,辩手引经据典,侃侃而谈,所有人都收获颇丰。

经济1602班对中国古代精怪与神兽文化很感兴趣,他们在研究中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在震撼于先人天马行空想象力的同时,也对中国神话传奇产生了更加深厚的敬意。

……

此次班级论衡主题从社会民生到哲学思想,从历史文化到政治经济,从日常生活到神话传说,包罗万象,妙趣横生。同学们课前广泛查阅资料,课上理性思考的同时富有激情,展现了法大学子的能力与风采。

(“中国问题论衡”成果展)

在深度与广度并重的研究和讨论后,论衡成果展于12月7日至18日在逸夫楼创意空间展厅举行。成果展整体介绍了各班的论衡成果,回顾了一个多月以来同学们的学习历程和活动感受,将中华文明的姹紫嫣红与博大精深完美融合。

通过第八届中华文明季活动,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以鲜活的形式、强烈的存在感呈现在广大师生面前。文明季的活动参与,使同学们体悟到中华文明发展持续性、文化整体性、文明包容性的特点,激发同学对中华文明研究的兴趣与热情。论衡活动将课堂所学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们锻炼了理性批判思维能力,提升了学术研究与写作水平,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创造力,在浩瀚的中华文明的星空下,在团体协作配合中绽放出思维的火花。

记者:陈婧怡

拍照:周佳昕,铁佳音


上一条:我院召开第三届三次教职工大会暨学...     下一条:我院张文、李璐老师在第十四届青年...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