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中文2014级毕业论文、2015级学年论文指导交流会圆满举行
作者:人文学院中文系  发布时间:2017-10-18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12日下午,人文学院中文2014级毕业论文、2015级学年论文指导交流会在我校昌平校区逸夫楼2038会议室举行。活动由两个年级班主任盛百卉老师、张文老师共同主持,中文教研室在京10余位老师和两个年级30余位同学共同座谈,交流学术论文写作经验。

潘珊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耐心讲解了论文写作具体步骤,重点强调论文要选择“真问题”,关注热点问题,注意行文规范。崔玉珍老师对论文写作流程进行了细致讲解,对题目、文献综述、研究框架、论证过程、结论五个步骤做了介绍。董燕老师从问题意识、文献搜集以及学术规范三方面进行指导,提出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学术规范、科学利用文献资料的具体要求。邹玉华老师着重讲解了学术创新问题,解释了理论创新、资料创新和方法创新三种创新模式,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实证研究的方法。崔蕴华老师叮嘱同学们选题不宜过大,要规范注释,多与老师沟通,并指出梳理前人研究成果对培养学术思维和拓宽学术视野的重要性。韩达老师着力探讨了论文选题,并提醒同学们注意学术研究方法科学化,增强自信。罗世琴老师认为选题要从兴趣出发,还和同学们探讨了学术诚信问题,叮嘱同学们切忌侥幸心理,合理规划论文写作时间。张彦老师提出了严格时间计划、语言表达、发散性思维等方面要求,特别在文献检索上提出了“滚雪球”式的检索建议。赵文彤老师认为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写作是对自身学习经历的总结,鼓励同学们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注意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延续性和对课题的深化研究。金莉莉老师以一篇具体研究论文切入,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如何从题目、提纲和构架三方面进行论文写作。盛百卉、张文两位班主任与同学们交流了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重要意义,为论文写作做了动员。

同学们结合自身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从获取文献资源途径、题目调整、研究深度等方面进行了提问,老师们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指导交流会提供了新视角、拓展了新思路,受益匪浅。

教研室主任董燕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在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写作方面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老师们耐心细致的指导,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文/徐启斌

图/谢博韬


上一条:人文学院举行2017年度“丽娜奖助学...     下一条: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来我院访问交流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