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以美育人,回归初心”——2018音乐实践教学课程汇报演出圆满成功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9日12时30分,“以美育人,回归初心”音乐实践教学汇报演出在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教务处长卢春龙、人文学院书记杨军、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人文学院副院长罗世琴,还有校部机关、各学院的老师们。本场演出的演员为本学期选修音乐实践类课程的100多名同学,他们大多都是第一次上台演出,在短短11周的课程学习中,完成了全部节目的学习和排练。

首先上场的是选修《声乐艺术赏析与实践》课程的全体同学们,任课教师康晨宇在该节目之前介绍了课程的建设意义,阐释了音乐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该课程为我们展示了教学成果《不忘初心》《贝加尔湖畔》及情景剧小合唱《光阴的故事》。

随后登场的是选修《合唱与指挥》课程的全体同学们,任课教师高文婷强调了其小班的教学特色,并强调了合唱提高学生合作意识的功能。由孙璐老师伴奏,同学们用他们轻柔的嗓音带来了二部视唱练习与合唱《阿里郎》,让我们感受到该课程的教学特色。

《器乐经典作品鉴赏与实践》的任课教师张瑞丁强调了音乐学习的意义与其对素质教育的重要作用,练唯千等同学们的弦乐四重奏《德沃夏克降G大调幽默曲》欢快诙谐,她们娴熟的技巧展现了她们在课程学习中的优秀成绩。

接下来,《音乐剧赏析与实践》的任课教师王莉介绍了作为综合艺术形式的音乐剧,并在汇报演出中选取了反映不同时代和音乐类型的代表唱段。选修该课程的全体同学们为我们先后呈现了《音乐之声》中的《Do Re Mi》、《发胶星梦》中的《GoodMorningBaltimore》、《玛蒂尔达》中的 《Naughty》,同学们以全英文的唱、跳、演的表演重现了音乐剧中的经典情景。王莉老师还介绍了《民歌赏析与演唱》课程的开设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选修该课程的全体同学们为我们演唱了《茉莉花》《阿拉木汗》《龙船调》《哎呦妈妈》《友谊地久天长》等中国汉族民歌、少数民族民歌、及世界各地域的民歌,带领同学们领略了不同地域的音乐风格与文化。

《艺术理论与实践》为我校艺术团的排练课程,校团委副书记孙璐专门介绍了该课程的授课特色,并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校艺术团排练工作的艺术教研室教师们。校艺术团合唱团的同学们展示了该课程的教学成果:在2018年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合唱比赛中斩获银奖的两首高难度曲目——八声部无伴奏合唱《The Conversion Of Saul》及混声合唱《蒲公英》,他们扎实的合唱功底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将全场表演推向了新的高潮。

在接下来的汇报演出中,还有《合唱与指挥》课程的汇报演出:《天亮了》《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声乐艺术赏析与实践》课程的汇报演出:《在那东山顶上》《新版女儿情》,《经典器乐作品赏析与实践》课程的汇报演出:《Despacito》,《音乐剧赏析与实践》课程的汇报演出:《The Sound Of Music》《On My Own》《Beauty And The Beast》《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此时节目已近尾声,参与此次表演的全体师生献上大合唱《Edelweiss》,美妙的旋律向我们诉说着一整个学期的认真与努力。

同学们对于我校开设的音乐实践课程感触颇深,有的同学说刚开始上课时完全不好意思放开自己的声音,但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渐渐地敢于展现自己的歌喉,在短短的11周里,不仅有了在大家面前唱歌的勇气,在唱歌技巧上也有了进步,也变得愈来愈自信。一直到现在还没有意识到已经结课了这个事实,非常不舍;有的同学说这门课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演唱技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一个成长和表现自我的机会,让我们对唱歌多了份热爱和勇气。最后课程展示的独特方式让我感觉很震撼也很惊喜,不仅能够对一学期的课程进行总结,将成为我们每个人大学生涯里难忘的回忆。据任课教师说其实很担心同学们因为汇报演出影响了其它课,特别是临近期末,有很多结课论文或考试,还担心耽误了大家的个人时间,感动于有很多大四的同学还一直在坚持着!看到大家站到舞台上的一刻,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同学们真正参与到了音乐实践的全部过程,从基础学习到舞台表演,虽然还不够完善,因为11周太短,但以此打开了音乐之门,也期望着同学们以后能有更多的音乐体验,从中感悟更多的人生价值。

艺术教研室 供稿


上一条:冯世勇副校长到人文学院宣讲全国教...     下一条:人文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