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认识自我,放飞青春——记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2019级开学典礼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6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5日下午1时30分,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2019级开学典礼在昌平校区第六阶梯教室教室隆重举行。人文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杨军、院长俞学明、副院长赵晓华、副院长罗世琴、副院长张浩军、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罗世琴主持。

典礼伊始,主持人首先向新同学一一介绍了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各专业教师及学院各室所与部门负责老师。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老师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院长俞学明在典礼上致辞。她引用朱自清的《春》,热烈欢迎同学们成为新一届的“法大人文人”。俞老师讲到,法大是一个“小而美”的校园,而人文学院又是其中的一个“小而精”的学院。俞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人文学院学科构成与发展历史沿革,学院的教职工队伍、领导班子以及作为中坚力量的各团队负责人。通过一系列的数字,俞老师说明了人文学院在法大的通识教育中所做出的贡献。接着,俞老师介绍了学院众多优秀教师及学院这些年来取得的成就,讲解了人文学院的课程设置特色,以及人文学院在学校社团活动中的贡献。其中人文大戏、艺术展等特色活动陶冶了同学们的情操,普惠法大。

在增进同学们对学科了解的方面,俞老师介绍了人文之大格局,“大情怀、大问题以及有‘无用之大用’的大能力”。她以简洁的三个字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知、位、治。知,即认识你自己,知止、知己、知地、知学、知法、知时势。位,即定位、在位谋政,及时适应新角色、新定位。治,即治身、治心、治学、治德。俞老师引用了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的名言,以此来激励同学们,“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俞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两个问题:“到法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并援引优秀校友的案例勉励大家要从大学起开始培育积厚之功,探索学习方法,努力做到“看清楚、想透彻、讲明白”。最后,她预祝大家经过四年的学习,不仅顺利毕业,也能收获两种能力:认识世界、适应社会、引领时代的能力,认识自我、感知生命、保有幸福的能力。

哲学研究所的吕明烜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欢迎并祝贺在座的各位新同学经过寒窗苦读来到了法大,成为人文学院的一份子。吕老师从哲学的魅力讲起,讲到了哲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针对社会上某些人“文史哲无用”的言论,吕老师针锋相对地进行了反驳:学好文史哲,失去的是狭隘,获得的是整个世界,人文学科不是为了培养技术专家,而是培养伟大的人,再让他们到各行各业中,引领整个行业。随后吕老师讲到,立身需向最高处,放眼博观大世界。志乎上者得其中,志向是消耗品,但是远大的志向和脚踏实地的坚持可以支持自己走得更远。此外,吕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读书,对所有东西都有所了解后便会明白自己想要的。“书有未曾经我读”,读书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知道自己的边界。“事无不可对人言”,吕老师还建议大家培养自己的境界,让自己变得受人尊敬、受人喜爱。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李涵娉代表2019级研究生发言。在向各位老师同学表达诚挚谢意后,她表示,来到法大意味着新生与开始,要时刻牢记自己学子的身份,既要认真钻研学术,又要服从学校管理,认真学习、认真生活,践行校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提高学术水平,全面发展。最后,她真诚祝愿老师与领导工作顺利,祝愿法大人才济济、桃李天下。

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韩笑代表2019级本科生发言。她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对于“汉语言文学”这一专业名称的解读,并表示法大中文人将在法治氛围的熏陶下把中华传统文化与法治社会建设融会贯通,立身法治建设前沿,勾勒青春,落笔写下法治中国的辉煌新篇章。

典礼最后,全体师生移步法渊阁门口,留下了开学纪念照,人文学院开学典礼到此结束。

 

文/王秉坤

图/李凡诗


上一条:人文学院2019级“名师第一课”成功...     下一条:认识自我,放飞青春——记中国政法...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