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
社科院哲学所为我院哲学系实习生举办专题讲座
作者:人文学院信息员  发布时间:2007-09-19  浏览次数:

2007年8月15日上午,哲学所副所长、《哲学动态》杂志主编谢地坤研究员以“哲学发展前沿动态与学术论文写作”为题为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04级本科实习生举办了一场新颖、生动的讲座,受到学生热烈欢迎。

这次讲座之所以新颖、生动,是因为谢地坤研究员以其独特的综合性跨学科视角,向哲学系本科学生系统全面而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前我国哲学研究的发展概况,重点评述了“中、西、马”三大研究领域的发展状况、研究成果与“热点”问题。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谢地坤研究员概括其当前研究的主要方向: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二是文本解读、考证问题,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体系改革。这些研究前沿领域也都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需要探讨,同时对“以西解马”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中的虚无主义现象进行了一定批评。

对中国传统哲学,谢地坤研究员指明其经典与思想、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特点,并以儒、释、道三大主流为主线系统介绍了我国传统哲学发展状况。说明儒学研究通过文献研究重建了早期思想发展脉络,道家则由过去的批判对象而成为学术研究对象,其《中华道藏》典籍以及“内丹学”等研究都取得重要成果;佛学则通过因明学、小乘佛教研究以及佛理研究等也取得重要成果。对“中国哲学合法性”问题的讨论,他强调,这绝不是要否定中国哲学,而是要使中国哲学更好地生存。对于哲学研究中存在的厚爱学科对象的情绪,谢地坤研究员表示“学者不能以主观感情代替科学态度”,双方理应在“回到事情本身”的学理思想上加强理解与沟通。

在评述外国哲学主要是西方哲学时,谢地坤研究员先就翻译西方哲学著作的问题做了分析,既肯定了诸如出版《柏拉图全集》、《亚里士多德全集》、《维特根斯坦全集》、《费希特选集》等译著的成绩,也指出了当前翻译界和学术界出现的浮躁之风,认为当前我国西方哲学研究的重要特征在于一种沟通、对话,并强调应以一种中国哲学的视野来看待西方哲学,因为我们研究西方哲学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给中华民族的发展提供更丰富的思想资源。也因此,“普遍主义”已成为当代中国研究西方哲学的主要特点。就当前学术热点而言,现在哲学研究旨趣与现实密切相关,普遍关注当代政治哲学、生态伦理等问题。他还介绍了伦理学、科技哲学、美学、逻辑学等学科当前发展的一些情况。

听了谢地坤研究员上述讲解,同学们收获很大、感想很多,纷纷提出问题,如:有的同学提出“中西方哲学思想冲突或融合过程中,中国哲学与文化能否保持独立地位?”有的同学提出“法哲学作为哲学的一个分支学科,出路何在?”以及“大众化哲学(如《〈论语〉心得》等)能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哲学?”对此,谢地坤研究员也都给予耐心生动的解答。

在这次讲座中,谢地坤研究员还简要介绍了《哲学研究》、《哲学动态》的基本状况以及来稿审核的“三审”制度,并提出学术论文的写作一定要有新意,不能做“重复性劳动”,还要处理好政治与学术的关系,无论思想上还是学术上都要站得住脚;还要特别抵制和克服学术界的浮躁之风,切忌抄袭、一稿多投。同时还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一定要重视汉语作为母语的学习,要注重语法规范。

谢地坤研究员鼓励学生“在哲学上每一点进步,都需要付出巨大代价”,并对学生暑期到哲学所实习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能树立远大志向在哲学探索的道路上继往开来。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同学们认真听讲、毫无倦意,对谢地坤研究员渊博的专业知识、对哲学前沿问题的深刻见识以及语言表达的准确与生动都留下深刻印象。参加这次讲座并协同主持讲座的还有哲学所人事处处长许秀婷和法大哲学系04级专业实习指导教师游兆和。

讲座结束后,谢副所长、许处长和法大师生合影留念。


上一条:人文,我们温暖的家——记我院07迎...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