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
人文学院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系列活动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

全校本科生及教师: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举办2021年北京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暨教育部、国家语委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北京市初赛的通知》,我校将在全校范围内举办4场校内选拔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和“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承办。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校内选拔赛

诵读古今经典,彰显百年风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增 强爱党爱国情怀,我校决定进行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校内选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本校师生均可参加,校内选拔分为大学生组(含研究生)、教师组两个组别。

(二)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2.形式要求

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3.提交要求

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MP4视频格式,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视频开头要求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应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如不一致,以视频开头展示信息为准。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

4.提交截止日期

请参赛同学及老师于2021年6月15日前,将参赛作品和《2021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推荐作品登记表》(附件1)发送到sxjcupl@163.com。邮件主题和文件标题为“姓名-学号-经典诵读大赛报名”。我校大赛组委会将对参赛作品进行校内辅导及评审,并选拔优秀作品(每组别不超过5项),组织参加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二、“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校内选拔赛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中华经典诗词中所蕴含的民族正气、爱国情怀、道德品质和艺术魅力,引领诗词教育发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我校决定进行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校内选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本校师生均可参加,校内选拔分为大学生组(含研究生)、教师组两个组别。

(二)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

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和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收录的一首古典诗词作品或红色经典诗词作品。

参赛教师应按照课堂教学相关要求,遵循诗词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录制以诗词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微课视频。

参赛大学生使用多媒体及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讲解诗词作品,并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

2.形式要求

每名参赛者提交1个参赛视频,时长5—8分钟。视频格式为MP4,视频清晰度不低于720P,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文件大小不超过700MB。视频开头须注明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单位、姓名、组别等信息。

3.提交要求

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创作的作品。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

4.提交截止日期

请参赛老师于2021年6月15日前,将参赛作品和《2021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推荐作品登记表》(附件1)发送到sxjcupl@163.com。邮件主题和文件标题为“学院-姓名-诗词讲解大赛报名”。我校大赛组委会将对参赛者进行校内辅导及评审,并选拔优秀者(每组别不超过5人),组织参加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三、“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校内选拔赛

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为激发广大社会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对汉字书写的兴趣,提高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和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我校决定进行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校内选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组别

我校师生均可参加,设硬笔和软笔两个类别,每类分为大学生组(含研究生)、教师组2个组别。

(二)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

书写内容应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成语、警句或古今名人名言。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书写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硬笔类作品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软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但须通篇保持一致。

2.形式要求

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软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手卷、册页不在征集之内,不得托裱。

3.提交要求

硬笔作品上传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软笔作品上传高清照片,图片格式为JPG,图片大小为2—10M,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

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创作的作品。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

4.提交截止日期

请参赛同学及老师于2021年6月15日前,将《2021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推荐作品登记表》(附件1)和参赛图片发送到sxjcupl@163.com,邮件主题和文件标题为“姓名-学号-汉字书写大赛报名”。我校大赛组委会将对参赛学生加以指导,并组织参加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汉字书写大赛”。全国比赛中获奖的优秀选手将获邀参与“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获奖作品展示活动(具体方式另行通知)。

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校内选拔赛

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推广“大众篆刻、绿色篆刻、创意篆刻”的理念,通过传播篆刻文化与汉字历史文化知识,在师生中普及实践篆刻技能,我校决定进行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校内选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组别

我校师生均可参加,分手工篆刻和机器篆刻两个类别。

(二)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

篆刻内容应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成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词条。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提供110个词条,可自主选择。作品要求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作品呈现应保证词条的完整性,同一组作品,可选择多个词条,各词条之间要有一定的意义关联性。

2.形式要求

每位参赛者报送1件或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不超过6方)。需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不超过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需自行粘贴在不大于4尺对开的宣纸上成印屏,即138厘米×34.5厘米,印屏一律竖式)。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鼓励使用木头、陶瓷等绿色环保材料。

3.提交要求

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上传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

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上传印蜕、边款效果图(电子稿或扫描件),另附作品释文及设计理念说明。如已完成印章制作,需附实物及印蜕照片。

照片要求为JPEG格式,每张大小1—5M,白色背景、无杂物,必须有印面,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不超过5张。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创作的作品。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学生组每人限报1名指导教师,教师组不填写指导教师。

4.提交截止日期

请参赛同学于2021年6月15日前,将《2021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推荐作品登记表》(附件1)和参赛图片发送到sxjcupl@163.com,邮件主题和文件标题为“姓名-学号-学生篆刻大赛报名”。我校大赛组委会将对参赛学生加以指导,并组织参加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学生篆刻大赛”。

5月中旬开始,“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和“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北京市初赛的承办单位北京教育学院将邀请专家分期分批举行专题讲座,对参赛者进行辅导(具体安排及时间另行通知)。讲座分在线讲座和现场讲座(现场专题讲座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适时予以调整)。请有意参赛的同学关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网址:www.jingdiansxj.cn)及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hjdsdgc),留意后续信息。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2021年4月23日


 2021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推荐作品登记表(附件1).doc


上一条:关于开展我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评选...     下一条:第七届“华岩学术奖学金”评选通知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