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要闻
《人文报》2014年培训会圆满举行
作者:人文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24  浏览次数:

2014年11月21日下午,人文报社在端升楼201教室举办了一场办报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了《人文报》的两位指导老师:哲学专业的倪寿鹏老师和新闻专业的姚瑶老师。两位老师分别对我们的报纸内容方面和技术方面进行了指导。

?

?

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首先是倪寿鹏老师针对我们的报纸做了一些指导和建议。在肯定和赞扬了各位责编的进步和努力后对各版的定位进行了指导。二版的校园调查应该继续坚持其深度并把握选题的时效性,三版和四版应当重点展示法大的人文素质教育活动,五六七版可以进一步完善其内容的丰富性,而八版因为其定位的特殊性应较其它版面做的更富艺术性和活泼性。总的来说,前六版是报纸的主版,应兼具新闻性和思想性,最后两版是副版,不特别要求新闻性,但更注重人文色彩。

之后姚瑶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一些报纸编排的基本要求。在老师自己准备的PPT中,我们看到了一些诸如《京华日报》、《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的经典出色的排版。了解了很多报纸编排的技巧,受益匪浅。

同时老师提出,每一个版面都应该明确自己的版面风格。文字的分栏和字体使用应该视自己的版面定位而有所取舍,在这个基础上又要注意协调整个报纸的统一性。追求一种整体与部分的统一,个性与大众性的结合。

在排版和版风问题的指导后,姚瑶老师最后更提纲挚领地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了一些新闻媒体的专业知识问题。包括材料的收集、文章的结构、图文的安排等。

在两个小时的讲解中,两位老师都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多年来的知识视野给予了我们丰富且细致的培训和指导。针对会上同学们的问题和困惑,老师们也结合我们的报纸给出建设性的意见。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和帮助。

秉承着“人文法大、法大人文”的办报理念,《人文报》的编辑和记者们在未来的时光里,会用他们的勤奋、协作、智慧,做好本职工作,办出更好的报纸。(人文报社2014年11月21日)

?


上一条:人文学院召开2014年青年教师教学基...     下一条:家在人文,青春启航——人文学院201...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