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要闻
思想的交锋,唇齿的决战
作者:人文学院信息员  发布时间:2006-12-04  浏览次数:

2007年12月2日,中国政法大学“天伦律师杯”辩论赛07新生赛季总决赛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我院对阵刑事司法学院,选手们出色的论辩一次次地将比赛推向高潮,场下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也此起彼伏。最终,刑事司法学院夺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我院二辩毕睿同学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本次大赛邀请到了我校五位教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大赛以“社会主流文化应不应该引导大学校园文化”为题目展开激烈论战,正方刑事司法学院认为社会主流文化应该引导大学校园文化,而反方人文学院则坚持反对的观点。在主席的主持下,比赛正式开始。首先是双方辩手自我介绍环节。双方辩手妙语连珠的介绍不仅表现了各自风格也充分展示了他们内心的自信。接着,比赛进入一辩陈词立论环节,在此环节中双方均表明了各自观点。首先,正方将社会主流文化定义为能指导人们获得正确价值取向的真善美的文化,故此认为它应该引领大学校园文化。而反方则明确指出,虽然两种文化有交叉之处,但它们有着更多的质上的区别,因此,不能确定二者谁为引领者。因此,在攻辩环节中,双方继续深化自方观点。正方援引事例进一步说明了真善美文化的重要性,而反方则在攻辩小结中敏锐地抓住了对方在主流文化定义上的漏洞,进而针锋相对地把自己的观点上升为了区分两种文化的标准问题,并对其进行了力证,掀起了一个小高潮。于是,论辩的战火自然地蔓延到了整场比赛的高潮---自由边辩论环节。反方以奴隶社会文化是否也应引导当今文化的问题向正方发问,而正方也用主流文化不是官方文化因此不是一成不变的说法予以回击,双方唇枪舌剑,势均力敌,比赛的精彩纷呈使得观众掌声迭起。在最后双方四辩的总结陈词环节,两位选手近乎完美的语言和不凡的答辩气势让观众在钦佩之余也对辩题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比赛结束后,民商法学院的王涌教授对本场辩论进行了评析。从我校的辩论历史到对本次辩论各环节双方优点与不足的分析,王教授的讲话细致处不乏幽默,但却饱含着他对我校辩论队员的殷切期望。最终,王教授宣布了比赛结果是正方胜利。我院队员虽有一些遗憾,但相信他们今后会更加努力提高自己。

这次辩论赛,无论输赢双方都充分展现了我校辩论的风采,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法大辩论的希望。相信,在同学和老师的共同关注与支持下,法大辩论还将在更大的舞台上绽放耀眼光彩。


上一条:人文,我们温暖的家——记我院07迎...     下一条:人文学院“体育活动月”足球决赛顺...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