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要闻
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赴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6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加强我校本科生通识教育以及文史哲学科建设,我院历史研究所教师邓庆平、姜金顺、郑云艳一行三人,于2016年12月12日至13日赴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和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主要调研内容为两校的本科生通识教育、文史哲学科建设情况、研究生招生选拔及培养机制、学生就业工作举措及先进做法等,旨在吸收两校在通识教育和学科建设、学生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


   2016年12月12日上午,在重庆大学高等研究院开展调研工作,调研会在沙坪坝校区A区文字斋举行。重庆大学高等研究院姚飞副院长、博雅学院李东副院长和史学研究中心的慕容浩、廖涵两位年轻教师出席了调研会,并对该校学科建设、通识教育和研究生培养进行了介绍。其一,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重庆大学于2011年成立了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3年秋季博雅学院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有48位在职教师,下设文学与文化、史学、哲学、古典学、政经法、人类学6个研究中心。其二,通识教育。2012年重庆大学推动通识教育改革,加重通识教育学分,全校1/3的通识教育任务由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承担,实行小而精、跨学科培养、文史哲打通的教育模式。其三,研究生培养。重庆大学高等研究院目前拥有若干硕士和博士招生点,在培养方式上,研究生第一年不分导师,采取集体指导的模式,开设了3门平台课,着力培养交叉学科人才,并实行严格的预答辩制度。

13日上午,在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工作,调研会在渝北区西南政法大学敬业楼举行。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主任单正齐教授、历史学科负责人梁勇教授以及刘熠、程文标两位年轻教师出席了调研会,并对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建设、学校通识课程体系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并与我校老师就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其一,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2年正式成立,下设思想政治教育、哲学、历史学等3个系(所),除承担本学院的硕士生、本科生教学任务外,学院还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目前学院有教师68人,并有外聘教师18人。其二,通识课程体系建设。西南政法大学通识课程按照课程开设时间分为单学期课程和双学期课程,又将通识课程分为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与技术类、人文艺术类、就业创业及健康教育类,并规定在通识课程中不得选修与本专业教学计划表中课程相同或相近的课程,否则不计入最低毕业学分。在开课时间上,通识课程多数安排在晚上授课;在选课人数上,要求选课人数30人以上才能开设;在开课程序上,西南政法对于新开课程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

调研过程中,我院老师向两个调研单位介绍了我校人文学院本科、硕士生培养、中国史一级学科和全校通识教育课程的基本情况。邓庆平老师代表我校人文学院向两个调研单位赠送了我校《中华文明通论》课程教材《中华文明讲演录》和2015年出版的我院历史研究所论文集《近代法律和社会转型》。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对这两所学校在通识教育、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工作方面有了一定了解,有一些具体经验也值得我们参考和借鉴。如在本科生通识课程设置和管理上,重要的通识核心课程,可采用试运行制;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研究生一年级实行集体培养制,实行严格的预答辩制度等各项措施加强研究生的培养和管理。

文/图 郑云艳 邓庆平


上一条:我院张文、李璐老师在第十四届青年...     下一条:人文学院“丽娜奖助学金”颁奖仪式...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