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识教育
百鸟朝凤,彩衣翩然——第八届中华文明季之民族服饰展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8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中午,由中华文明通论课程组和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的中华文明季之中华民族服饰展活动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拓荒牛前举行。


   为了让广大同学更全面、更直观地了解中华民族服饰的纷繁种类,领略其独特韵味,体验别样民族风情和文化,本次服饰展以民族舞蹈表演、民族服装秀、民族服装讲解为主要形式,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服饰的迷人魅力,吸引了众多老师和同学,给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

11时许,在雪莲花社团带来的维吾尔族舞蹈中,中华民族服装展正式拉开帷幕。身着汉服的模特首先出场。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汉服定型于周朝,传承于秦朝。它是华夏汉文明的重要体现,一祍一扣间无不显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中华传统形象。

身着清代旗装的模特紧随其后,玲珑有致的旗装将模特衬得落落大方、英姿挺拔,让观众眼前一亮,获得了别样的视觉感受。

蒙古族服饰具有浓郁的草原风格特色,体现着蒙古族的直率民风,甫一出场便带来了一阵豪爽之气,令人心怡。蒙古族的服饰在大气、粗犷中又不失精巧与细致,因地区分布的不同还会有细微的差异,闪烁着本民族独特的审美智慧。

接下来上场的是维吾尔族服饰,维吾尔族以爱花闻名,他们戴的是绣花帽,穿的是绣花衣,穿的是绣花鞋,扎的是绣花巾。维吾尔族同胞的心中充满了对大自然的热爱,也将这份热爱融入到服饰之中,可谓融自然之秀美,天地之无垠。

身穿各族服饰的模特们款款上场,T台上一时如百花盛放,令人目不暇接。极具民族特色的藏袍色调明快,向我们展示着藏族男性的刚阳粗犷和女性的阴柔坚韧;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的旗袍则彰显了东方女性的含蓄优雅,模特婀娜的身姿在T台上摇曳生香;素有“白衣民族”美称的朝鲜族服装干净大方,如一朵朵或含苞或盛放的玉兰,在斑斓的秋色里点缀出一种素雅的静美。

最后,汉族婚礼服饰压轴出场,新郎装暗红色的外衣做工精细,印有古朴的汉字,黑色万字镶边,极显文化底蕴,可谓奢华与内敛完美结合。凤冠霞帔则不负众望地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霞帔亦称“霞披”、“披帛”。正所谓“虹裳霞帔步摇冠,钿璎累累佩珊珊”,如百鸟中最傲人的凤凰,所有华美,所有赞叹,当集于此身。

活动现场掌声喝彩声音乐声声声入耳,朝汉满蒙维藏族族精彩。本次活动通过民族服饰这一具体的视角,生动地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内涵,为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弘扬中华文明带来一定的促进意义。


上一条:论衡天下事,风雨百年心——第九届...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第六届中华文明季之中...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