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识教育
论衡天下事,风雨百年心——第九届中华文明季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2  浏览次数:

“荧荧不灭,炎炎奈何。涓涓不壅,将成江河。绵绵不绝,将成网罗。青青不伐,将寻斧柯。” 吾曹青年学子,当因先贤之遗志,光古圣之文章,袭传文明之精华,弘扬民族之精神。不以东成西就,左右逢源为宗旨,学于桑梓,致以邦国。第九届中华文明季拉开序幕,法学学子别出心裁,开展了丰富多姿的文化探索活动。

首先便是中华文明季的传统活动——中国问题论衡。笔墨丹青,方絮一张,将中华大地上的故事娓娓道来。服章之美衬托仪态的雅致,礼仪之大浸润生活的细节。潜藏山海的鸟兽,出入人世的鬼神,在知识与想象的错织中,寄托种种思考与希望。庙堂施政,体国经野,邦教食货,礼乐衣冠,棋胆琴心,诗魂茶韵,在在彰显着中华文明的浩瀚博大。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精诚团结,协调一致,努力完成课题讨论。从最开始的主题确定、到资料搜集、海报绘制、确定场地、邀请嘉宾再到班级沙龙、成果展示,每一阶段环环相扣,同学们完成得一丝不苟。精彩的海报展,展现了同学们惊艳的才华和优秀的动手能力。各班用手绘的海报,向大家发出了自己的预告,漂亮的海报成为班级最好的名片。

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也获得了诸多有趣味、有价值的材料,锻炼了协作能力,培养了学术精神,获益匪浅。法学院1603班探索了“功夫茶”的发展沿革。功夫茶起源于唐代,鼎盛于清代;产于武夷,兴于潮汕。采用以“小,浅,齐,老”为标准的特色茶具和“温茶,投茶,倒水,出汤,奉茶”为顺序的精致泡茶步骤。茶香墨色,实为文人之雅趣。国经1603班研究中国古代的侠者文化——“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侠义精神包括了惩恶扬善、锄强扶弱、生死不惧、大智大勇、一诺千金、不矜其勇等多种美德,而以锄强扶弱为核心,具有十分鲜明的道德价值取向。同时同学们结合时代精神,讨论了侠义精神的现代意义。

最后的成果展则进一步展示了各班级的论衡心得。沁著茶香,玉盘珍馐,品味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市井百态,礼仪民俗,彰显着古代社会生活的生机与活力;皇宫内外,制度变迁,动态展现古代中国的井然有序;节日休假,大城小家,悠然平易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除了精美的排版和绘画之外,深邃的思想,详细的记述和精彩的论辩,都成为吸引大家的理由,给观者留下深刻地印象……参与论衡的每一个团体,都在用心准备,获得了嘉宾老师的一致好评。文采之荟萃,贤才之渊薮,中华文化的养料,已悄然渗透到参与论衡的每一个人身上,潜移默化地将中华之精神气韵镌刻在学子心中。无声之诗,引人深思,正可谓:闲来观此物,正心更诚意。论衡天下事,风雨百年心。闲来观此物,悦目更娱心。

中华文明季的特色活动“中通快闪”也是精彩纷呈:短短十分钟,拓荒牛前的广场上一群人,呈现精彩的表演,发生炫彩灿烂的碰撞。4月22、23日中午12时许,4场由法学院、国际经济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部分同学带来的,民族舞蹈和民族音乐表演,宛如昙花一现,短暂的美感,却惊艳了每一个路过的人。他们歌唱,他们舞蹈,他们吹打,他们弹拨。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气劘屈贾垒,目短曹刘墙。四场表演时间虽不长,但他们对于中华文化深湛的理解和大胆的表演,巧妙地诠释了对中华文化的独到理解,展现了青春活力,丰富了法大的校园文化生活。

又是一年文明季,法学学子展才华。不断地摸索,不懈地磨砺,中华文明季的组织和同学们的参与,已自然而然地融入到了法大学子的学习生活中。学习继承优秀中华文化,承袭发扬民族精神,感染着每一位身处法大校园的人。本届中华文明季圆满落幕,虽暂时告一段落,但精神流传,深入人心。中华文明季和学子们一起,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


     下一条:百鸟朝凤,彩衣翩然——第八届中华...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