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第十四届价值哲学学术研讨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文化建设
作者:人文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次数:

2012年10月13日—14日,第十四届价值哲学学术研讨会在湖州师范学院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价值哲学学会主办,湖州师范学院承办。参加会议的有全国34所高等院校、8所党校和社科院、8个学术杂志的代表共65人。李德顺教授、文兵教授、闫琛老师以及博士生魏燕妮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在两天的会议中,代表们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重点探讨了价值本体论、评价论、核心价值体系三个方面的问题,对价值哲学的当代性和时代问题提出一些新观点。中国价值哲学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李德顺教授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就价值论研究的几个疑点进行了辨析。他提出,价值哲学研究,在语境上要超越“拥西”与“反西”情结;在方法上要由“实体思维”向“关系思维”的转变,强调价值概念中进行关系思维的客观性和重要性;在使命上,不仅是要进行科学论证,而且还要肩负合理的价值观念的使用。

在文兵教授的主持下,随后与会的学者对价值哲学的相关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与会学者普遍认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李德顺教授为代表的学者强调价值的主客体关系的观点对于中国价值哲学的重要贡献,至今仍有重要作用,但同时提出价值哲学应拓宽研究领域,使其更具有现代性。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进一步加强价值哲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文化建设的研究,搭建学术交流互动平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与会专家、学者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对话,对进一步拓展中国价值哲学改革的视野,对促进中国价值哲学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魏燕妮


上一条:人文学院哲学系俞学明教授参加两岸...     下一条:孟彦文参加法国哲学专业委员会年会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