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华岩论坛第38讲—《印顺早期的信仰转变问题研究》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3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22日晚19:00—21:00,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与重庆市华岩教育基金会主办、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和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华岩论坛”第38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印顺早期的信仰转变问题研究”,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大学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印顺为近代佛教重要人物,也是一位佛教思想家和佛教学者,被盛誉为“玄奘以来第一人”。刘教授分三个层面、六个部分对印顺早期的信仰转变问题进行讲解和论述。首先,刘教授从“印顺是谁”这个问题展开,整体上介绍了印顺的生平及其在佛教学领域的卓越贡献。进而,刘教授由印顺的生平介绍过渡到“印顺早期信仰转变”这个核心问题,依次讲述了印顺早期的道教信仰、儒家对印顺的熏陶、印顺早期对基督教的信仰以及印顺对佛教的信仰,分析了印顺信仰转变的过程、原因以及印顺对不同宗教的理解和态度。最后,刘教授深入探讨了印顺信仰转变的启示,提出印顺信仰的转变作为“内在的文明对话”的个案,具有典型的中国化特色,由此将印顺信仰转变问题提升到“文明对话”的理论高度。

刘教授的演讲结束后,同学们鼓掌感谢并积极提问与其交流,讲座在热情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笱远平

图:周烨


上一条:2016级法治文化研究生读书会第二期...     下一条:陈平原:学术史视野中的鲁迅与胡适...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