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蓟门谈史第19讲——“《史记》导读”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1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7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主办、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蓟门谈史第19讲——“《史记》导读”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举行。本场讲座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家洲主讲,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国际儒学院副教授刘丹忱主持和点评。

晚上七点,科研楼B211讲座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很多学生更是早早到场抢占黄金位置。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刘丹忱老师携孙家洲教授走进会议室。刘老师首先对孙教授的专业研究和学术背景做了简要介绍,并对孙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孙教授以如何读书作为引子开始了今晚的讲座。对于历史观,孙教授认为存在着本真历史、史书中历史和心中的历史三种,学史者入门需厘清三者的关系。谈到读书,孙教授分别介绍了史学家王鸿泰和晚明名臣曾国藩读书之法,开门见山,提纲挈领。

接下来,孙教授发表了对《史记》的总体看法——一本奇书,堪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他认为司马迁在写人时擅长表现人物性格,极具感染力;在写史时,他不仅做一个客观的“述史者”,而且用“不虚美、不隐恶”的褒贬方式去解读历史。孙教授尤其着力介绍了司马迁著《史书》的历史背景和个人遭遇,认为阅读者需要带着情感去读《史记》,并给出了“掩卷而思、废书而叹”八字要诀。其后,孙教授介绍了《史记》的结构体例、历史意义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最后,孙教授评析了《史记》 的“实录”与批判精神、略古详今、寓论断与叙事中、褒贬千古,议论风发、以人为中心,突出个性与传奇色彩五个鲜明特点。在整场讲座中,孙教授旁征博引,诙谐幽默,用很多“流行语”来解读历史人物。在讲到《史记》中的名篇时,他用影视作品“镜头切换”来讲解司马迁的写作手法,深入浅出,生动活泼。

最后,刘丹忱老师进行了点评和总结。认为孙教授的讲解感情饱满,并高度评价了孙教授总结的读《史记》八字要诀。刘老师认为,司马迁所著的《史记》极好地诠释了史学的初心,那便是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以秉笔实录的精神去求真,以人民立场作为价值评判的标尺去求善,以传神飞动的文笔刻画出鲜活的历史去求美。史学工作者应以此时刻来告诫和鞭策自己。至此,本次讲座在大家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法学院的姜晓敏教授到会并组织相关专业的学生旁听了讲座,同学们听后普遍感觉获益匪浅。最后,到场的全体老师与人文学院历史所一年级研究生合影留念。

文:陈 聪

图:魏雨晴


上一条:第三十三期法律语言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下一条:华岩论坛第50讲——“锦绮之花:佛...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