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第35期法律语言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5日,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法律语言专业第35期法律语言学术沙龙在新一号楼C101教室里举办。本次沙龙由张文老师主持,崔玉珍老师进行点评,2016级的陈美君、任朝旭、孟柯言和崔晓娟,2017级的黄俭、李卉、于明飞和熊世红,一起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的讨论。

本次沙龙的报告人是2017级的熊世红和黄俭同学。每位同学的报告流程主要是两个阶段:先通过ppt展示讲解自己的报告内容,再进行老师及同学提问、评价环节。

第一位报告人是熊世红同学,报告题目是《电子讯问笔录之利弊的法律语言学思考》。熊世红通过28个刑事案件的157份电子询问笔录和21份传统手写笔录为语料,通过与传统手写笔录的对比,来明确电子讯问笔录的利和弊。展示结束后,每一位同学都就报告人的展示内容进行了积极的提问,或是提出自己的建议,熊世红同学对同学们的建议和问题进行了解答。张老师和崔老师对该报告主要内容提出了指导意见,认为应当加强对手写笔录的研究,以便更好的与电子讯问笔录进行对比;还应当从形式上的问题出发,挖掘内容上的问题。

第二位报告人是黄俭同学,其报告题目是《民事判决书语言研究》。黄俭同学先从民事判决书语言研究范围界定,其次从民事判决书语言内容、语言运用和语言表达三个方面进行了叙述,最后提出了规范化制度构建。展示结束后,同学们指出了文章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张老师和崔老师认为文章研究的内容可以再进行细化以防止研究面过宽,并对文章的细节的不合理之处进行了批评指正。

张文老师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概括性的总结,对两位报告人的报告表示了肯定。本次沙龙在讨论的过程中学生探讨了电子讯问笔录的的研究方法以及民事判决书写作的相关内容,对于文章写作的角度以及文章结构安排有了新的认识。

(供稿:黄俭)


上一条:华岩论坛第51讲——“蕅益大师的《...     下一条:第34期法律语言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