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历史研究所“史学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7  浏览次数:

12月28日,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在学院路校区新一号楼C101教室里举办了2017年度的“史学沙龙”。历史所的学术沙龙是旨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特别是强化学生论文写作能力的一种小型学术活动。这次提供论文并主讲的分别是历史所2015级的金鑫、孙胜楠和张天驰三位学生,给予点评的是李自典、赵国辉、刘丹忱、姜金顺、郑云艳五位老师,其中李自典副教授是来自北京联合大学文理学院的老师。历史所2016级和2017级的十几名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每位同学的报告流程主要是两个阶段:先通过ppt展示讲解自己的报告内容,再进行老师评价及同学提问环节。

第一位报告人是金鑫同学,他的题目是《陈季同中西外交活动研究》,所参考引用的史料不仅包括正史、方志、日记和档案等,还包括国外留存的资料和研究成果。报告总共六部分,其中主要内容有三章,讲的是陈季中早年的外交经历,和其在中法战争和中日甲午战争中的外交活动,评价陈季中是一个优秀职业外交家,拥有高尚的爱国操守与不凡的外交素养,但是他的外交活动也有忽视军事力量的方面。报告结束后,五位老师分别提出的指导意见,存在主要问题有:李自典老师认为章节的标题文学色彩偏重,创新点不明确,和社会大背景联系不够紧密等。姜金顺老师认为论文格式把控不严格,有些相关最新出版的史料没有得到使用。郑云艳老师认为引用国外材料时,有些翻译不准确。刘丹忱老师强调论文写作中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和认为有些表述欠妥当。赵国辉老师认为史学论文应具备严肃性,并且讨论外交问题应该在文章中要避免带有“情怀意识”的表述。

第二位报告人是孙胜楠同学,她的报告题目为《民国高等教育中儒学转型研究(1927-1945)——以北京大学为例》。孙胜楠同学以北京大学为切入点,重点分析了国民政府十年建设时期和全面抗战时期北京大学的儒学教育情况,试图深化民国高等教育中的儒学教育研究,指出儒学在民国高等教育中存在形式不断发生改变以适应时代的转型。报告结束后,五位老师分别提出的指导意见,存在主要问题有:李老师认为选题很有典型性,但是应该在学术史回顾中增加国外研究成果。赵老师认为要更加深入讨论两场运动(新文化运动和新生活运动中)和儒学教育的关系。姜老师认为,文章内容可以进一步压缩,大背景的描述可以适当略写;表格等必须与文字分析相结合。郑老师认为应该对“儒学”本身增加一个定义,且适当地补充一些具体案例。刘老师对各位老师的点评表示赞同,叮嘱孙胜楠同学认真汲取并积极修改。

第三位报告人是张天弛同学,报告题目为《程天放与中德外交(1936~1938)》。

张天弛同学主要依据程天放的《使德回忆录》,论述了1936-1938年的中德外交,指出中德外交关系受中日战争的影响,前后变化很大。并对在此期间程天放的对德交涉和程天放的外交官形象进行了研究。报告结束后,五位老师分别提出的指导意见,存在主要问题有:李老师指出格式和用词上存在的问题,认为还应该适当补充外文资料。郑老师和姜老师都认为论文缺乏足够的文献支撑,姜老师认为可以通过原始史料与回忆录相互印证。刘老师指出史学论文中“孤证”的说服力是大打折扣的,要尽力避免。他还叮嘱在座同学以后撰写毕业论文一定要注意规划好时间,一边保质保量地完成写作。赵国辉老师赞同以上老师观点,并指导文章的结构如何改动。

最后大家合影留念,此次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供稿:李成,摄影:高九州)


上一条:我院教师胡晓进赴美参加第四届“中...     下一条:哲学系成功举办“意向性:现象学与...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