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哲学系成功举办“意向性:现象学与分析哲学”工作坊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6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6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主办的 “意向性:现象学与分析哲学”(Intentionality: Phenomenology and Analytic Philosophy)工作坊在我校研究生院科研楼B209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工作坊由哲学系张浩军教授和Andrea Altobrando教授共同主持,采取全英文报告和讨论的形式进行,旨在汇集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从现象学和分析哲学的双重视角探究意向性的本质,交流和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

来自华侨大学的李忠伟教授、Kevin Lynch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的蔡文菁副教授,南京大学的Andrea Baldini副教授,中山大学的王鸿赫博士,中国社科院大学的赵猛博士,共6位学者提交论文并做了报告,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的费多益教授、宫睿副教授、苏俊博士以及北京大学哲学系的朱薇博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陈伟功副教授等共计20余位学者出席会议并参加了讨论。上午九点,会议准时开始,张浩军教授和Andrea Altobrando教授首先做了开场发言,对哲学史上关于意向性问题的研究做了回顾,并对当前研究现状做了概括和分析。此后,对各位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张浩军教授主持上午的会议。华侨大学的Kevin Lynch博士做了第一场报告,题目为“Knowing What an Experience is Like and the Standard Theory of Knowledge ”,对知识论中的经典问题“what it is like to be”做了系统论述。华侨大学的李忠伟教授做了第二场报告,题目为“Brentano on How (not) to Prove the Existence of Unconciousness Mental State”,报告围绕布伦塔诺提出的“一切心理现象都是有意识的”这一命题展开,引入了齐硕姆等人的批评,并对各种批评做了回应,尝试从不同角度为布伦塔诺的观点进行辩护。中国社科院大学的赵猛博士做了上午最后一场报告,报告题目为“Self-consciousness and the Temporalization of Consciousness”,报告围绕胡塞尔的内时间意识理论来分析意识的起源问题,试图对自身意识以及由此引起的与无意识有关的无限循环问题做出解释。

下午的会议由Andrea Altobrando教授主持。第一场报告人是南京大学的Andrea Baldini副教授,其题目是“Creativity without a plan: Street Art, Graffiti, and Intentions”,对艺术创作的意向性问题做了探讨;第二场报告人是上海交通大学的蔡文菁副教授,其题目是“Transcendence, Objectivity and Otherness. How is it Possible to Posit a World in itself?”,该报告讨论了胡塞尔与勒维那斯对超越与内在之关系的理解。中山大学的王鸿赫博士用德语做了下午最后一场报告,题目是“Was ist eigentlich das Reisiduum von Husserls transzentaler Reduktion”(胡塞尔先验还原之后的剩余物究竟是什么?),围绕“Phantom”概念对胡塞尔的先验还原理论做了正本清源式的分析。

下午六点,此次工作坊圆满结束。张浩军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各位报告人的精彩报告、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以及会务组同学的热情服务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以后继续举办类似的工作坊,加强同行间的交流和对话,共同提升学术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图/文 魏雨晴


上一条:历史研究所“史学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法律语言研究成果受到司法部门的高...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