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知识与价值”青年哲学论坛第七讲圆满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0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5日14:00至16:30,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与价值”青年哲学论坛第七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5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人文学院“知识与价值”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主办,主题为“主敬与明伦——朱子《小学》概说”,主讲人为国际关系学院唐纪宇副教授,国际儒学院副院长王心竹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同时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俞学明、孙国柱、苏峻、李春颖、吕明烜五位老师和国际儒学院研究生。

《朱子<小学>古注今译》是唐纪宇副教授最新的研究成果,此次讲座以此为主题,主要对朱熹编纂《小学》的原因、过程,《小学》的结构、内容、特点等方面进行讲解。朱熹编纂《小学》基于他对教育的看法,他认为教育应该分两个阶段:先是小学,“教之以洒扫应对进退之节,礼乐御射书数之文”;然后是大学,“教之以穷理、正心、修己、治人之道。”唐纪宇从朱熹与弟子的书信往来中,详细清晰地梳理出《小学》的编纂修订过程,并阐明朱熹编纂《小学》的原则、目标和方法。朱熹《小学》最核心的工夫是“敬”,“敬”有“彻上彻下之意”,说的就是这一道理。最后,唐纪宇选取《小学》中的部分章节进行讲解,以便大家更了解《小学》的内容和特点。

王心竹教授点评,她认为本次讲座所传递的信息,确实如主讲人所言:“每一种哲学思考最终都指向一种生活的安排,这或许是朱子‘理必有气’的另一种表达。当下我们在儒学哲学上的耕耘,如何在实现现实生活中绽放,这或许是每一个儒家信仰者的期待。朱子的修礼活动可以视为是一个儒家信仰生活方式重建的过程。”同时也提醒同学们关注以下两个问题,一是治学的态度和方法,二是《小学》和《大学》的互动关系。

整场论坛深刻而不失活泼。最后与会师生提出了《小学》编纂时的古今差异、文本的受众等问题,唐纪宇一一解答。本次论坛在大家热烈的讨论和浓厚的学术气氛中,圆满完成。


上一条:法律语言研究成果受到司法部门的高...     下一条:2017级法治文化硕士生“思齐”读书...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