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法律语言学术沙龙第三十七期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14日,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法律语言专业第37期法律语言学术沙龙在新一号楼C101教室里举办。本次沙龙由邹玉华老师主持,张文老师进行点评,2016级的陈美君、任朝旭、孟柯言和崔晓娟,2017级的黄俭、李卉、于明飞和熊世红,一起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的讨论。

本次沙龙的报告人是2016级的任朝旭和孟柯言同学。每位同学的报告流程主要是两个阶段:先通过ppt展示讲解自己的报告内容,再进行老师及同学提问、评价环节。

第一位报告人是任朝旭同学,报告题目是《正当防卫说理语言表述实证研究》。任朝旭通过150份内地涉及到正当防卫的判决书为语料,并且和150份台湾地区判决书进行对比,来指出正当防卫说理的规范性表述以及提出自己的建议。展示结束后,每一位同学都就报告人的展示内容进行了积极的提问,或是提出自己的建议,任朝旭同学对同学们的建议和问题进行了解答。邹老师和张老师对该报告主要内容提出了指导意见,认为任朝旭应该对专业词语的使用更加规范严谨、删除不必要的内容并对题目进行修改。

第二位报告人是孟柯言同学,其报告题目是《刑法分则中“其他”式兜底条款的规范性表述研究》。孟柯言同学先从“其他”式兜底条款的理论框架谈起,对刑法中的兜底条款进行了梳理归纳,并分析了其问题,最后提出了完善建议。展示结束后,同学们指出了文章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邹老师和张老师认为文章的意识性不强,进行问题梳理的时候同时涉及到其他方面,应该再查找深入。

邹玉华老师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概括性的总结,对两位报告人的报告表示了赞赏。在本次沙龙讨论的过程中,学生对于论文的写作方法和写作角度有了新的认识,受益匪浅。

(供稿:黄俭)


上一条:华岩论坛第54讲——“面对中国哲学...     下一条:华岩论坛第53讲:“南北朝佛典注疏...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