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中文系成功举办“抒情与叙事:古典文学研究的维度与方法”青年学者工作坊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2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中文系主办的“叙事与抒情:古典文学研究的维度与方法——古典文学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研讨会”在我校研究生院科研楼B205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工作坊由中文系崔蕴华教授和韩达博士共同主持,采取报告、评议和讨论的形式进行,旨在汇集在京高校及研究单位的优秀青年学者,从小说叙事学和诗词研究的交互视角探索开拓古典文学研究的新方法论,交流和分享各自的最新成果与研究心得。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王燕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林嵩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李小龙副教授、姚颖副教授,清华大学中文系的李飞跃副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的李芳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的博士后谷卿、潘静如,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的司聃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博士后诸雨辰,以及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崔蕴华教授、罗世琴副教授、韩达博士,共13位学者提交论文并做了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兰芳博士,中国政法大学中文系的魏玮博士、熊忭博士等共计16位学者出席会议并参加了讨论。

上午9时,会议开始。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晓华教授致欢迎词,她简要介绍了人文学院建院以来的教学科研情况,并感谢各位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最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韩达博士主持上午的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王燕教授做了第一场报告,题目为“德庇时英译《红楼梦》研究——从约翰·巴罗书评谈起”,王燕教授介绍了在国外发现的有关《红楼梦》翻译传播的新材料,并就翻译时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梳理,分析了中西知识传播过程中的误读与差异。北京大学中文系林嵩副教授进行了评议。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李飞跃副教授做了第二场报告“传统词谱学向现代词体学的转型——林大椿及其《词式》考论”,梳理了晚清至民国以来词学研究所发生的动态变化,并对林大椿及其家族进行了详细地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谷卿博士作为评议人发表了评议。北京大学文学院李小龙副教授做了第三场报告,题目为“从汉化到欧化:西方小说书名中译策略演化例考”,论文对近现代以来翻译中出现的策略变化进行了福柯式的分析,评议人王燕教授高度评价了李小龙老师的研究。北京师范大学的姚颖副教授发表了第四场报告的论文“古典诗歌对子弟书、岔曲艺术创作的影响”,崔蕴华教授与姚颖副教授就子弟书研究的价值与意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北京大学中文系林嵩副教授做了第五场报告,题目为“《新平妖传》所见吴语拾零及其作者考辨”,论文以抽丝剥茧的方式,从小说中出现的吴语方言入手,对《新平妖传》的成书年代及地域特色做了精彩的分析。李小龙副教授在评议时认为林老师的研究填补了相关研究的空白,提供了小说研究的新思路。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崔蕴华教授做了第六场报告“从抒情到叙事:明清说唱文学的文体之变与精神追求”,其论文贴合会议主题,以明清说唱文学的价值为切入点,探讨了古典文学研究中抒情与叙事转换的机制。清华大学李飞跃副教授进行了评议。

下午的会议由崔蕴华教授主持。第一场报告由社科院文学所李芳副研究员发表,她的论文题目是《“女中太清春”一说之形成与确立》。李芳老师以顾太清的生平经历为切入点,对其争议性形象的生成及词史地位的梳理做了精彩的分析。清华大学李飞跃副教授进行了评议。第二场报告人是社科院文学所博士后潘静如,题目是“‘诗’与‘史’的张力——以晚清民国的梅村体歌行《颐和园词》为例”,他的研究以梅村体歌行的“诗史”陷阱为视角,在诗、史的互文性研究上展开了有益的讨论。韩达博士对其论文进行了评议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中央财经大学司聃博士的报告以“苏轼岭海养生词研究”为题,探讨了苏轼在贬谪途中的自我书写,并就其养生追求的内在动力进行了探讨。罗世琴副教授发表了评议。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诸雨辰做了第四场报告,题目为“《金石要例》的文论思想与黄宗羲文化观念的转型”,从墓志书写的角度回应了此次会议的主题。司聃博士对其文章进行了评议。第五场报告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罗世琴副教授发表,题目为“北魏平城时期汉族文士民族认同观及其文学创作的微观差异——以崔浩与高允为例”,论文就崔、高二人不同的政坛表现及文学态度入手,还原了北魏早期民族矛盾背景下,汉族士人群体面对异族政权时的不同抉择。社科院李芳副研究员对论文进行了评议。第六场报告由社科院文学所谷卿博士发表,其论文《石濂大汕的行迹记述与身份书写——兼及其诗画游记之互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石濂大汕的一生形迹,并通过石濂大汕对自我形象的书写间的转换与矛盾,展示了抒情与叙事之间存在的裂隙。社科院文学所博士后潘静如在评议中高度评价了其论文的学术价值和问题意识。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讲师韩达博士做了下午会议的最后一场报告,题目为《诗歌评价的史官介入——以骆宾王“尤妙于五言诗”为例》。论文以骆宾王史书形象与诗歌评价之间的裂隙入手,探讨了诗人形象塑造过程中,史官群体所面临的叙事客观性与评价主观性间的双重困境。北京师范大学诸雨辰博士对论文的价值及可开拓处进行了精彩而细致的点评。

下午六点,工作坊研讨会圆满结束。崔蕴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各位报告人的精彩报告、与会学者的精彩评议以及会务组同学的热情服务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以后继续举办类似的工作坊,加强在京同行间的交流和对话,构建新的对话平台,以期形成新的古典文学研究学术共同体。

(文/韩达)


上一条:第四届“华岩学术奖学金”评选通知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天问”创意征文 主...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