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多元视域下的近世法律与中国社会”暨第三届近代法律与社会转型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4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承办的“多元视域下的近世法律与中国社会”暨第三届近代法律与社会转型学术研讨会在北京紫玉饭店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及中国政法大学等十六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三十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邓庆平副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与大会主题发言环节。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晓华教授致开幕词,对与会学者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北京大学赵世瑜教授和深圳大学张小也教授分别以“文献的变身与‘法史’是什么”和“区域社会史与法制史”为题,做了非常精彩的大会主题发言。两位教授分别从回到文献的“原生态”与区域社会史研究路径的不同视角对法史进行了重新解读。

开幕式与大会主题发言结束后,就进入了本次大会的小组发言环节。大会的小组发言共分为六场,每一场均有四位学者做主题报告,两位评议人点评。学者们分别从族群史与法律史、地方档案与法史研究、基层社会的法律实践、中西文化比较视野下的法史研究、区域社会史与法律史、近现代法制改革等不同视域,阐释了近世中国法律与社会转型议题。每场报告结束后,评议人及与会学者都围绕着研讨主题,从史学、法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视野出发,就相关内容及所涉及的史料、方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邓庆平副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认为本次大会是一场“精彩、团结、真诚而又充满交锋”的学术盛宴,她谨代表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对欣然与会的专家、学者和辛勤付出的会务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盛情邀请大家继续参加第四届近代法律与社会转型学术研讨会。至此,“多元视域下的近世法律与中国社会”暨第三届近代法律与社会转型学术研讨会胜利闭幕。

文:崔李酉子

图:李晓宁


上一条:蓟门谈史第24讲:《晚清公局与州县...     下一条:蓟门谈史第23讲:《一带一路视野下...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