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蓟门谈史第24讲:《晚清公局与州县行政——来自巴县的例证》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5日上午10:00-12:00,由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主办,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历史文化活动月”系列讲座暨“蓟门谈史”第24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晚清公局与州县行政——来自巴县的例证”,主讲嘉宾为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与社会学研究所的梁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历史研究所邓庆平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相关专业的教师与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梁老师首先梳理了以往学者的研究成果,明确了“公局”机构的含义和职能。随后,梁老师以巴县档案为主要材料,通过讲述清代四川州县公局的兴起、州县公局的管理与运行、州县公局的日常事务办理、州县公局的经费收支、州县公局与衙门之间的关系、公局的近代命运六个专题,层层递进,为听众揭示了公局进入清代行政体系的内在动力及结果都与州县的财政状况息息相关,公局主导者局绅的出现使得州县事务中出现了“地方化”声音的结论。

报告结束后,在场老师与学生纷纷提出对档案材料与公局问题存在的困惑,并与梁老师进行充分的讨论,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图:刘文

文:崔李酉子


上一条:人文高端论坛第十七讲——如何阅读...     下一条:“多元视域下的近世法律与中国社会...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