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德治何以可能: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

12月1日,“德治何以可能: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0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德治与法治”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承办。此次会议分为上午主题发言论坛和下午青年学者论坛,与会学者从史学和文学的角度,探讨了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治理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德治与法治”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刘震主持了开幕式,并由人文学院副院长罗世琴为开幕式致词,她以李德顺教授提出的“人文法大,法大人文”的学科定位为开端,分别对人文学院和此次创新青年团队进行了介绍。

会议上半场为主题发言环节,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刘丹忱和人文学院副院长罗世琴主持,来在中国人民大学牛润珍教授等六位嘉宾先后做了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牛润珍作了题为《传统城治与现代都市规划治理》的主题发言,他指出了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治理的关系,认为现代城市病的原因是规划的“摊大饼”,提出城治与规划根本上要由单核中心变成多核中心,分散城市功能的观点。中国人民大学林坚教授以《修身律己与崇德守法》为题作了主题发言,他讨论了道德与法律的关系,传统文化学习,以及学术规范三方面的内容。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陈晓华教授做了《四库学的当代价值》的主题发言,她指出《四库全书》在中华文化传承上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提出了《四库全书》的五点当代价值,即它代表了中国传统学科体系与知识体系;它保存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它可以指导读书治学;它有助于建构中国特色文化;它有助于提炼中国核心价值体系。陆军装甲兵学院教授杜建围绕《大学教师专业化》的话题,就教师专业化基本内涵,教师专业化基本属性,教育一体化缺失,基本制度欠缺,人才流动频繁,教育信念,教师专业化与个性化等问题作了主题发言。首都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蒋童以《翻译源流考论》为题,围绕“翻”、“译”二字的涵义和由来变迁问题作了主题发言。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孙少华以《文明秩序与社会进步》为题,就文明与社会,德治与法治两对关系作了主题发言。

会议下半场为青年学者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郑云艳老师和潘珊老师主持,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韩达等八位嘉宾先后进行了发言。

第一部分为历史学论坛。扬州大学助理研究员王大文以《清代“国志”纂修的历史价值与遗憾》为题,介绍了《大清一统志》纂修和历史价值,并总结了《大清一统志》纂修所留下的历史遗憾。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李明以《徒法不能以自行:对清代官媒制度积弊困境的审思》为题,介绍了清代官媒制度的变迁,及其积弊形成的过程,并总结了该制度对当代社会治理的历史价值。国家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馆员冯坤以《国图藏翁同龢批本<庄子>与晚清士大夫的庄子阅读》为题,比较了不同时期的《庄子》孙鑛批注本的形成过程及其历史背景。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讲师王静以《明恩溥书写的中国历史——从义和团到辛亥革命》为题,通过传教士明恩溥的视角来看待中国文明,指出中华民族不仅有一个举世无双的过去,也必将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第二部分为文学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钟厚涛以《渊源考辨与历史生成—论钱钟书“通感”说的多重形态转换》为题,讨论了钱钟书先生与“通感”观念的形成问题。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辑吴爽以《志气风云会,摩天曳远音——斯人若彩虹》为题,讲述了一个拥有可爱性格的徐志摩。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讲师韩达以《古典文学中的诗性正义与中国法治的本土资源》为题,指出诗性正义出自玛莎·努斯鲍姆,是一种不满法律中的经济学视角和功利主义的倾向的观点。河北师范大学讲师刘潋以《古印度盗取苏摩神话的演变》为题,以摩诃婆罗多中阿周那的两次个人历险为线索,解读了古印度盗取苏摩神话。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治理大主题展开了充分讨论。最后,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讲师郑云艳和潘珊分别就史学和文学论坛的主题发言和青年学者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会议胜利闭幕。

“德治与法治”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供稿

 

【链接】中国政法大学“德治与法治”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系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资助成立的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团队包括了来自人文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内的多位青年才俊,涉及学科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法学、文学、历史学与艺术学等多个领域,团队以“德治”与“法治”两个概念为研究对象,通过多学科交叉与多角度剖析的研究方法,厘清“德治”与“法治”的相互关系,从而构建具有当代文化特色与文化自信的中国法治体系。


上一条:“德治何以可能:传统文化与当代社...     下一条:“蓟门哲谭”第一讲——“宗教与文...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