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韩水法教授做客“政治哲学和法哲学高端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3日下午,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举办了“政治哲学和法哲学高端论坛”第二讲。北京大学哲学系韩水法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法律和道德”的讲座。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文兵教授主持。韩文生研究员、朱素梅副教授、宫睿副教授、倪寿鹏副教授、李璐老师、姜金顺老师等院内外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韩水法教授首先刻画了人工智能时代在主要特征,即以人工智能和基因技术的同步崛起而带动的以人为核心的科学和技术的综合发展。这一发展引起了“人的性质”的重大变化。在他看来,当人工智能技术与基因技术介入到生物意义上的自然人,作为法律与道德前提的人的自由意志就受到了影响,并引起质疑和挑战。同时,人工智能与基因工程等科学和技术的界限又在何处?基因工程与人工智能的发展,更加尖锐地凸现了人的欲望满足与风险恐惧之间的冲突。一方面,人的求知、自我提高和完善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另一方面,为达到欲望所采取的技术手段又蕴涵着不可预测的后果和巨大的风险,同时,人类对自身一直怀有深刻的不信任。这种二难困境导致了人们在人工智能与基因技术的约束和前景等方面的重大意见分歧。

接着,韩水法教授围绕人工智能强势发展下可能衍生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具体分析了人工智能和基因技术的带来的挑战和人们的担忧。其一是自由意志的理论界定和实践中与之相关的法律责任认定;其二是贫富分化的可能加剧以及新的不平等;其三是人类社会可能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他认为,对强人工智的前景人们应当持一种审慎的态度。

讲座引起了师生们很大的兴趣和深入思考。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提问,与韩水法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文:陆帅文;海报:魏雨晴;图:赵良伟、刘文)


上一条:人文工作坊——教师国际化能力提升...     下一条:“蓟门哲谭”第四讲——“哲学的位...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