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人文工作坊——教师国际化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第一期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2日下午,由人文学院主办的人文工作坊——教师国际化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第一期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5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2018年海外提升归国教师卢燕娟老师、王静老师做主题宣讲,两位老师分别从自己的经历出发,为到场师生介绍了留学生活的心得与收获,对提高教师的国际化能力,鼓励学院教师海外访学、国际交流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卢燕娟老师首先发表了题为“英国影视镜头中的‘英国故事’建构”的主题演讲。她向大家介绍了作为方法的文化研究,指出这是一种关注作品意识形态架构的新兴学术立场,是知识回应现实的一种新方法。随后,卢老师采用文化研究的基本理论范式和框架,以英国近年流行的几个影视剧为对象,结合访学英国的实地见闻,剖析了英国大众文化建构“优雅、含蓄而有包容力”的英国形象的主要方式,并探讨了其话语模式和叙事策略的有效性和边界。

紧接着,王静老师为师生们带来了“新与旧:外人笔下的中国变革——以布朗和兰宁的著作为主”主题演讲。王老师分享了在普度大学、耶鲁大学的学术交流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在美访得的珍贵材料,并以美国人布朗(Arthur Brown)的《古老中国的新生力量》(New forces in Old China)(1904)与英国人兰宁(George Lanning)的《新中国的传统势力》(Old Forces in New China)(1912)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了外人眼中的中国变革及其启示,为大家审视近现代中国的变革提供了新的视角。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两位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熊忭;图/赵良伟


上一条:人文工作坊——“学术精品铸就‘学...     下一条:韩水法教授做客“政治哲学和法哲学...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